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教师尹瑜:感谢湘西,让我在龙山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2019-01-14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感谢湘西,让走出大山的我又走进大山。

  感谢湘西,让熟悉教育的我又重识教育。

  感谢湘西,让寻找力量的我又收获力量。

  感谢湘西,让我在龙山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鲁网1月10日讯 三个月前的一声出征号角,把一位扶贫支教教师送到了湘西。一路马不停蹄翻山越岭,但她却无心看风景,从那时起,她的心就飞到这里、寻到这里,在湘西龙山这片关山壮美的热土,扎了根、生了芽、开了花。她就是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教师尹瑜。2018年9月,市中区教育局选派尹瑜等骨干教师志愿者,赴龙山县挂职支教。三个多月,100多天,2400多个小时,她在这里拼搏、付出、学习、收获。正如尹瑜说的那样,“在这段充实、深刻而不可复制的美妙时光里,支教的团队各位同仁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孜孜以求、倾尽所有为龙山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而我正是在这里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过一把乡村教师“瘾” 圆自己儿时梦

  据尹瑜回忆,2018年7月初的一个校务会上,民生大街小学于红校长说教育局有个对口支教“龙山”的任务,时间三个月,问问谁愿意去?于校还开玩笑地说,济南到章丘一个多小时车程,周末可以回来。“当时我就表达初步意愿,如果没有报名的,我愿意去。”到了晚上,尹瑜仔细看了一下文件,发现此“龙山”非彼“龙山”,要支教的“龙山”是1600公里开外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这个发现竟然让尹瑜更有些许兴奋。于校长得知情况后又向尹瑜确定是否还要去?“是的,我去!”尹瑜没有丝毫的犹豫。尹瑜坦言,她的底气来自于父母的呵护、先生的理解、孩子的支持和朋友们的帮助,更来源于她儿时的一个梦想。

  尹瑜的家乡在大别山区的一个小村庄,虽然在那里生活时间很短,但深刻在记忆深处,每每萦绕在脑海的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却总是那个小山村。彼时四五岁的她最喜欢的事儿,是坐在村头小学的教室外听屋里的老师讲课,有时跑到教室后面的座位煞有其事的扮演小学生,看着三尺讲台上高高在上的先生,她就暗自立下志愿,等自己长大也要站上讲台,成为一名老师,而且是要做一名传达授业解惑于乡野田园的乡村教师。后来,她真的成了一名教师,但却不是乡村教师,而做一名乡村教师就渐渐淡出,成为我的一个梦。这次,在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的号召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严密组织下,没想到已年过不惑的自己却终于能有机会通过支教,过一把乡村教师的“瘾”,圆自己儿时的梦想。尹瑜告诉记者,从那时起,自己的心已经飞到湘西,飞到龙山这片明山秀水,和这里的老师们孩子们一起,撷英于穹隆星空之下,轻读于芳草泥虫之边,伴秋雨而悟人生大乘,听冬雪才觉世间芳华!

  报名后是等待,漫长和忐忑过后, 8月暑假末尾接到了通知,9月8日尹瑜踏上了支教之路。

  困难始终有 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们过去对这里的了解是多么生涩片面!”说起湘西印象,尹瑜略显尴尬。她直言,没去湘西之前,对湘西的印象源于80年代的一部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剧中故事的发生地在湘西龙山。当时的湘西偏僻闭塞,土匪彪悍从出。近年来,各类影视剧流行的神鬼故事那些离奇的情节也把这片神秘土地描摹得更加神秘。以至于出发前,朋友跟自己开玩笑说,“注意安全哦,别让土匪掳走当压寨夫人啦!”有的说,“晚上别出门,可别遇上赶尸的人啊!”还有的说,“别喝陌生人给的水啊,小心中蛊……”。可当自己来到这片土地,才真正明白,过去真是孤陋寡闻了。“且不说凤凰古城、吐司王城,彰显着龙山独具一格的传统文化,仅仅那三万多枚秦简就深深镌刻着龙山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更不用说茅古斯、摆手舞、咚咚喹,一代又一代龙山人传唱着土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带着对龙山日益强烈的好奇,带着对龙山渐入佳境的热爱,带着由此产生的要为它做点什么的想法,尹瑜来到工作点——龙山一小。这是一所拥有教职工300余人,学生6000余人,被戏称为亚洲第一大校的小学。刚到此地,尹瑜就被一小的领导和老师们委以重任——负责全校的教学工作。“说句实话,我在原学校是负责德育工作,对于教学不是我擅长的,这也让我甫下车马,就感受到压力山大、责任重大。”尹瑜说,可面对学校的需要,面对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面对一小孩子们那一双双真挚尊重的眼睛,自己必须接受这个挑战。

  刚刚上任,尹瑜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70多个新进教师、实习教师、顶岗实习教师,这些老师如何尽快适应教学、熟悉业务?在此情况下,尹瑜想到了远在千里的于红校长。在说明困难问题之后,于校长鼓励尹瑜不要惧怕困难,她告诉尹瑜:“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想你擅长的德育工作是怎样开展的?教育与教学是想通的,用心去寻找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相信你一定会做好的。”在于校长的鼓励下,尹瑜积极应对,终于探到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那就是发挥德育工作优势,进入“教学管家”角色。

  于是,尹瑜向一小的领导、老师们请教、调研,与一小教科室一起研究制定了“分段主题式教研”培养计划,确立了针对实习教师的“听课问诊、教研解惑、重点跟进、私人定制”的培养模式。通过身体力行带动、示范引领传动、关心关爱感动,将这批新人尽快嵌入、融入一小各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白天,尹瑜与教科室的老师们一起每天奔波在各个教室、办公室,听课、评课、教研;晚上,她就在宿舍马不停蹄地备课查资料“充电”,忙得像个陀螺。一小的语文教研员曾在感悟中这样写道:“一节课一节课的听下来,我和尹校熟悉了。每听完一节,她不仅给授课教师指导,更多的是给我学习的机会。从她的交流中我读出了智慧,读懂了专业与专注。”尹瑜说,这样的评价让自己感动,更让自己感到振奋,充满了奋发努力的力量。在这期间,自己听课50多节,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主持参与年级教研活动十余次,为全校300余名教师进行“慧心教育”为主题的教学培训一次。与此同时,还积极与同仁们交流探索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学习模式,指导教科室成功举办了龙山一小第一届思维导图教学应用大赛,为全校教研组长进行了一次思维导图教学应用展示的培训,为了更好的培训效果,她动手绘制了培训内容的思维导图,让老师们更直观的明晰活动主题。在尹瑜看来,这边的老师们个人教育素养很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也非常高,只是苦于地域教育资源差异的局限,他们难得有机会走出去了解较为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汲取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

  在次情况下,尹瑜得到了民生集团的帮助。常网校长带着名师队伍来到龙山“传经送宝”,结对交流抓质量,同课异构促提升”的两地三校的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课例展示、课例点评、互动答疑、专题讲座、学生交流、爱心捐赠六项活动,为期三天的教育教学联谊活动,开启了山东和湘西两地学校与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研究交流的新模式,更架起了湘鲁人民深情厚谊的桥梁。

  跨越小我,成就大我 在龙山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在分配支教任务时,尹瑜是挂职于龙山县第一小学的,主要工作活动范围就在县城,相对于乡镇学校条件稍好一些。而另外一所塔泥小学因位处大山深处,从安全着想,组织上不做硬性的考勤要求。但当尹瑜听说塔泥小学因为一位老师请假,可能会有一个班没有老师上课,我主动提出去塔泥小学代课、当班主任。就这样,她在塔泥乡小学带语文课兼班主任,住了下来。每天四节课和晨读或晚课,从七点半早操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我都待在班里,虽然忙得七荤八素,但当看见课堂后面多了外班的孩子,的晨读吸引了更多双探寻的眼神,对她来说,“一切辛苦就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

  尹瑜说,认识自己的人都知道,自己就是一枚妥妥的女汉子,工作上的沟坎、生活上的困难,都能一页翻过、云淡风轻。但是自己也有一个小小的“阿喀琉斯之踵”——怕黑。据了解,塔泥小学教师宿舍内没有厕所,晚上起夜要穿过一条幽暗灯光下的长长室外走廊,路过一个孤零零的坟头……虽然老师们安慰我说坟里面埋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可到了晚上,这就变成自欺欺人苍白无力的一个说辞。“寒冷月夜,独身女子,幽幽地穿过走廊和坟地,这真真实实挑战我的极限啊!没有办法,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每天下午3点后绝不喝水,12点前绝不睡觉,靠着这样的笨办法,我在塔泥小学熬过一个个晚上。”

  后来,接触更多的乡村教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的甚至是一辈子扎根在这里,这长长的人生,又经历过多少春秋冬夏,多少酸甜苦辣呢?在尹瑜眼中,这只是心理上的一个“梗”罢了,只是心坎上的一团黑罢了,“如果让时间重来一次,现在的我,经过了更多历练的我,侵染过更多顽强的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提纯的我,这些也许也可以从容面对了吧。”(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尹瑜湘西龙山老师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