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建设和谐文明校园

2019-03-21 11:0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校园文化是学校经过长期积淀形成的、彰显办学特色的显性文化与隐性文化的总和,也是衡量办学质量、文化建设水平的窗口。新时代,各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环境,打造绿色、文明、和谐校园。哈尔滨师范大学紧紧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基础上,激发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精品师范,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构建“大思政”新格局

  大学生作为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的主体,他们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根据“112349”思政工作模式,构建“大思政”新格局,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助力建设和谐文明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前进村开展“三下乡,践行党的十九大温暖进乡村”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专业素养养成融入实践中,进而激发大学生对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的积极性。同时,各学院突出重点,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开展优秀文明寝室评比、丰富社团形式、主题文艺演出、心理健康咨询交流会等活动,力求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让学生找到自己的舞台。这样既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又有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精品师范大学

  师德师风建设质量与水平关系到和谐文明校园的构建。哈尔滨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以各种主题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精品师范大学。

  首先,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综合能力等进行综合把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理想教育,强化对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价值引领。其次,各学院开展以倡导师德师风、共筑和谐文明校园为主题的活动。西语学院举行教师主题演讲比赛,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精神,把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师德教育专题报告,邀请学校师德师风宣讲团从“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入手,深入阐释如何提升师德建设以及对和谐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再其次,学校根据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制定教师行为准则,让教师正视自己的责任。坚持在以德立身中提升价值修养,在以德立学中加强教学能力,在以德施教中完善育人担当。发挥教师在学生健康成长和生活学习中的引领作用,不负高校教师的职业使命与担当,确保为和谐文明校园的建设夯实基础。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魂和谐文明校园

  哈尔滨师范大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提高和谐文明校园的重要载体,秉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和谐文明校园建设的融合力度,并以此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首先,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共同挑选传统经典编写了《中华经典选编》,去粗取精,让大学生真正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其次,发挥专业优势优化传统文化课程设置。学校充分发挥人文学科特色,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专业课程中,让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融合,焕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学校还开发出一系列精品视频资源,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说教变成立体丰富的可视化。再其次,创新特色文化活动载体,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相结合,打造“武术新三字经活动”,此项活动被列为黑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项目。同时,学校积极承办黑龙江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武术·新三字经》创意大赛,为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时代的文化内涵。此外,各学院围绕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外延,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中的作用,提高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的质量与水平。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任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