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玻璃女孩”走进课堂 大学生感叹:被打醒了

2019-04-22 12:4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身高仅1米20的“玻璃女孩”走进教室,和同学们畅谈理想和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是浙江树人大学的一堂思政课。思政课老师尹晓敏特别邀请学校一位特殊的大四学生白晨霞,在课堂上和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刚刚考研成功的白晨霞,其事迹十分励志。面对学姐,大一新生们倾吐了自己遇到的困惑。白晨霞用自己的故事,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理想和信念就是人生的灯塔和风帆。

  “我感觉被打醒了。”一位学生在课后说,“大学期间容易迷茫,但是看到白学姐的努力,我有了紧迫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玻璃女孩”的课堂

  心中有目标,眼前有光明

  白晨霞是浙江树人大学健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5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康恩贝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她是一位“玻璃女孩”,由于患有先天性脆骨症,轻微的碰撞就会造成严重骨折。她在宁波象山农村的家并不富裕,早年父亲的离世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白晨霞的母亲陪伴女儿在浙江树人大学度过了4年大学生活,学校师生对她的学习和生活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如今,她以自己的勤奋,在公共管理类四个班级中成绩排名第一,并顺利考上了研究生,成为校园里的传奇。

  身体十分脆弱的“玻璃女孩”,内心却十分强大。

  在课堂上,她侃侃而谈,一点儿也不怯场,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白晨霞不会避讳自己的身体,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她很坦然地说:“我每次遇到台阶,就很麻烦。考研时去教室复习功课,书本实在太重,我背不动。后来想了个法子,拿个小凳子放在有轮子的小车上。我一路推着走,一边走一边复习,累了就找个花坛休息一会儿。”

  她告诉在座的同学们,“身体带来的不便,都可以靠智慧去克服。其实最重要的是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只要有目标,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白晨霞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为此,她在大学期间还时常做志愿者,并学会了手语。

  “我想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白晨霞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

  她还有很多短期的“小目标”,比如考研。“考研梦是我大学生活的GPS,是我本科四年的人生导航。”白晨霞在课堂上秀了一下英语,朗读了一段英文诗歌,发音清晰流利,让底下的学弟学妹们十分惊讶。

  “我始终记着一句话,‘心中有目标,眼前有光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既定的目标前进,内心就容易保持平静和安宁,也有利于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她说。

  新生感叹被打醒

  大学不能混日子

  大一新生踊跃的提问,让这堂课的气氛很热烈。有同学提了一个大学生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上大学后总是感到迷茫,该怎么解决?”

  “大一出现迷茫是很普遍的,其实迷茫并不要紧,最重要的能走出来。”白晨霞说,“我觉得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尽快确立大学四年的目标,然后朝这个方向前进。而且你要善于将大目标转化成中目标和小目标,每天执行一个计划。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感到踏实,慢慢地就不会迷茫了。”

  榜样的力量总是很有说服力,这堂课上完,不少学生发出由衷的感慨。

  “上这堂课前我其实也在想,大学期间应该做什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李若琦说,“这个问题在上大学前我也想过。要健身,要好好学习,要体验生活,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是,进大学会渐渐地随波逐流了,过得有点浑浑噩噩。今天这堂课有点把我打醒的感觉,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我觉得不能再混日子,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财务管理专业大一新生李方园,则惊叹于白晨霞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我真的没想到,她的英语口语是那么流利。她说的小目标和大目标也很启发我。我身边有很多同学,觉得过英语四六级希望不大,就不想努力。但是白学姐说的‘要相信信念的力量’,从她嘴里说出来特别有说服力。”(郑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