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当“枪手”代考竟认为是“勤工俭学” 大学生组织考试作弊被判刑

2019-04-22 12:42:00 来源:武汉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4月、10月,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季。一名90后男子,嗅到“另类商机”,发展在校大学生作为下线,组织他们在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作弊,而这些在校大学生,竟不知此事属犯罪行为,还自认为是勤工俭学。昨日,记者从江夏区法院获悉,两名在校大学生因参与组织考试作弊,替人代考被判刑。

  找“枪手”代考,每科100元

  25岁的尚某无固定职业,2018年4月9日,他为找“枪手”代考牟利,通过微信联系大学生詹某,发送考生信息并指使詹某大量招募替考者,并许诺给予每名替考者每科100元、每名“考点负责人”每天100元的奖励。詹某应允。

  4月11日15时许,尚某邀约詹某见面洽谈后,通过微信陆续向詹某转账支付共计8000元。随后,詹某通过组建微信群、QQ群以每名替考者每科60元的价格招募在校大学生,与其同为1999年出生的丁某成为“枪手”。詹某还介绍丁某作为江夏区某学院“考点负责人”与尚某联系。后来,尚某在洪山区杨家湾地铁站旁一酒店内将张某、梁某等多名被替考考生的准考证及身份证交予丁某。

  女生既参与组织作弊,又当“枪手”

  2018年4月13日下午,丁某通过组建微信群聚集江夏某学院考点多名替考者,且其作为“群主”交代考试注意事项及集合发放准考证、身份证事项。

  4月14日上午,丁某在江夏区某学院考点外将身份证、准考证发放给王某、徐某等多名替考人员后,丁某还亲自上阵代考。他们代替考生张某、梁某等人进入该考点参加“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时,被监考人员当场发现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5月29日10时许,警方抓获尚某。

  3人组织替考获刑

  由于詹某、丁某、尚某三人到案时间不一,江夏区法院先后对该组织替考团伙三人分两案进行了审理。

  江夏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尚某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其行为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依照《刑法》,被告人尚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已缴纳)。

  被告人詹某、丁某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告人丁某还代替他人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其行为已构成代替考试罪。判决詹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4000元。丁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犯代替考试罪,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万勤)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