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厦门大学成功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

2019-04-25 09:3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厦门大学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现场(厦大官网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刘婧婷)根据厦门大学官网消息,昨天,由厦大航空航天学院与相关公司共同研制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成功发射。

  昨日凌晨2时,经过18个小时的长途转场和短暂调整,厦大航空航天学院科研团队正式出征我国西北部沙漠无人区特种飞行试验发射阵地;上午7时28分,“嘉庚一号”火箭点火升空。火箭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飞行高度26.2km,在指定着陆点成功回收;厦大校长助理张建霖代表厦大宣布“嘉庚一号”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厦门大学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现场(厦大官网供图)

  据悉,“嘉庚一号”是厦大“双一流”重大项目支持的一款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火箭总长8.7m,翼展2.5m,起飞质量3700kg。此次联合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验证一种由厦大航空航天学院提出的双乘波前体布局空气动力学性能。

  本次飞行,火箭将双乘波布局运送到指定高度和速度,完全复现真实的飞行条件并开展空气动力学测试,然后以“带翼水平滑翔+伞降回收”的方式进行整体回收。火箭的整体回收,同步验证了包括地面无线测发控、伞降回收系统、低成本电气系统等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

  据介绍,此次研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双一流”校级重大项目立项到成功发射历时仅七个月。厦大航空航天学院联合相关公司,成立了重大项目工作团队,组织航空、机械、仪器、电气、控制等各学科青年教师协同开展快速迭代论证,选派硕、博士研究生长驻设计场所、生产车间、总装厂房和发射阵地,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效率完成了一款新型火箭的研制和发射任务。

   

  厦门大学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现场(厦大官网供图)

  厦大航空航天学院于2017年6月推动将“民机涡轮基组合动力系统”列为工学部材料与智能制造学科群牵引性发展方向。该研究的目标是助力国家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提升民航飞机速度到现有速度的五倍以上,实现两小时内的全球直达。

  据了解,本次“嘉庚一号”成功飞行并演示验证双乘波布局的气动性能,是该项目达成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对推动厦大工学部“双一流”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厦大航空航天学院今后承担更加重大的工程技术项目奠定了基础。

   

  厦门大学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现场(厦大官网供图)

  此外,“嘉庚一号”带翼火箭飞行试验还同时搭载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制的8台新技术验证载荷和2台科学实验载荷,开展了相关科学试验研究。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