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清华将建全国首个综合类科学博物馆

2019-04-25 10:06: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即将迎来108周岁生日的清华大学近日宣布,将建科学博物馆,这将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类科学博物馆。目前,清华已为该馆收集近3000件藏品。昨天起,百余件精品率先展出,公众可免费参观。

  百余年来,无数清华人胸怀科技报国、追求真理的理想,不畏艰难、勇于钻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为促进科学技术史学科深度发展,构建理、工、文、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激励科技创新意识,营造校园科学文化氛围,2018年4月24日,清华正式决定筹建科学博物馆,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任科学博物馆(筹)馆长。

  科学博物馆馆舍位于艺术博物馆与美术学院大楼中间空地,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该馆由清华科学史系牵头自主设计、维护,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综合性大学开设的第一个科学博物馆,也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科学博物馆。

  博物馆将以实物展陈和高科技互动展品的方式,再现清华理工科在中国近现代科技史上的辉煌成就,演绎中外科技史的精彩场景。博物馆拟建设三个展厅:“行健不息”,展现清华理工百年成就;“天工开物”,复原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科学源流”,追溯西方科技发展历程。

  据介绍,科学博物馆库房落实后,筹备组开始走访全校,收集藏品。截至2019年4月18日,收集藏品近3000件。

  正值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筹备组特选出百余件校内外历史性科学仪器,于4月24日至5月3日,举办“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展品包括1910年前后清华学生绘制的美国地图,清华副校长刘仙洲使用过的绘图仪器,吴仲华先生研究过的轴流式喷气发动机,许保玖先生设计的无级变速搅拌器,清华众多学子使用过的电表仪器和实验设备等。(记者 任敏)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