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学生参加2019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学知识挑战赛

2019-06-06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顾真)6月1日—2日,2019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挑战活动”山东赛区决赛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济南市南辛庄小学14支队伍参加了活动,其中10支队伍参加知识挑战赛展览类,3支队伍参加知识挑战赛表演类,1支队伍参加科普绘画。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是用以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本年度活动主题为:“预见性?不可预测性?——探究自然规律的正反面”。南辛学子立足于自己的兴趣,从年度主题所赋予的思考角度去审视,去发现一个新世界。各团队围绕主题开展研究,结合生物、环保、历史等知识,确定了生物类的“梦境探秘”“傲骨梅花”“穗果累累”“没有硝烟的战争”,环保类的“大海的‘嬉笑’”“四季的规律”“温室效应与白色污染”“神秘海域——百慕大三角”“天灾之殇”“不祥的‘圣婴’——厄尔尼诺”“我们不一样——穿过最复杂水系的地铁”“垃圾去哪了”等内容去研究。用提问来主导学生的探究之路。以宽度优于深度的策略来开展资料的收集、梳理、取舍,然后深入思考探究,融入自己的独立想法。围绕年度主题来推动作品的研究。搜集整理撰写文字资料,亲手设计制作展览或编写剧本排练展演节目,用作品来展示自己对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认识和研究成果。作品更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来展示自然科学中那些已知的,存疑的,尚待深入研究的讯息。

  济南市南辛庄小学自2015年起,已经连续5年参与此活动。在比赛现场,南辛学子向评委们介绍着自己的研究成果,言语之中不乏自豪感和对自然科学探索的热爱,引得评委们频频点头。此间展现的不仅仅是南辛学子“科迷”夺目优秀的探究成果,更是展现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和严谨的科学探索精神。希望明年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环球自然日这场科学的盛宴当中来,共同点燃“来到这里,你就是胜者!”科技之梦。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