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日照啃下小区配套园“硬骨头”

2019-06-24 08:59: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小区配套园治理

  “这个幼儿园,是全市开展配套园整治工作以来,最早无偿移交政府的3所园之一。”在观澜天地小区的西南角,山东省日照市教育局托幼办主任王成梅指着一栋美式建筑告诉记者。

  观澜天地小区幼儿园所在地,原本是小区会所,后来租给个人,经过政府协调,开发商于2017年无偿移交政府。一波三折的两年后,该园已办成山海天实验幼儿园的分园,为300多名小区幼儿提供公办学前教育服务,2018年还被评为市级一类园,广受居民认可。

  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牵扯面广,夯实政府责任尤为重要。这几年,日照以扎实的治理成果向当地人民交了一张令他们满意的答卷。“应配未配、应建未建、应交未交”等很多地方面临的共性难题,在这里,被逐个击破。

  无偿移交,明确依据扩充公办普惠性资源

  像观澜天地小区幼儿园一样,由开发商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办成公办园的,日照2018年10月就完成了8所。此后,又有5所无偿移交。这些幼儿园移交政府后,全部办成了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位3000余个。

  然而,观澜天地小区幼儿园严格来说并不属于必须无偿移交的范围,因为它是在2013年日照市明确规定“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须无偿移交政府”之前已建的。

  “虽然如此,经过党委政府和开发商的积极协商沟通,开发商还是本着提升小区居民公共服务品质的原则,将其无偿移交政府办成公办园,方便小区幼儿入园。”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张敏说,“这一行动为其他开发商无偿移交配套园带了好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日照2013年之前建的小区,配套园的建设和管理缺乏明确的政策依据,存在不少建设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日照市政府于2013年专门研究出台了《日照市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这一规定明确: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小区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政府管理使用。

  2018年9月,为进一步推动这一政策的落实,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亲自主持召开了学前教育专题座谈会,此后又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教育、住建、规划、国土、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居住区配套园整治专项工作组,启动了专项整治工作。

  此外,为了确保小区配套园规划建设到位,2018年日照市政府将建设100所普惠性幼儿园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对各区县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同年9月至12月,日照市政府又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作为全市教育重点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两个重点项目之一,与各区县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强力推进居住区配套园建设。到2018年12月底,全市共建成小区配套园25所。同时,利用小区其他公共服务用房,改建幼儿园16所,进一步扩充了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百日攻坚,“一园一案”啃下配套园“硬骨头”

  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建设及整治工作,并非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2013年《管理规定》出台前取得土地权的部分小区,有的规划建设不到位,有的将小区幼儿园出租、出售给个人办成高收费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因为缺乏政策依据,情况较为复杂,也成为治理中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这些“硬骨头”,日照“一园一案”逐园制定方案,各个击破,解决遗留问题。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日照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建立起了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小区配套园的治理,靠教育部门单枪匹马是行不通的,我们教育部门跑去找开发商,连老板都见不到。”日照市东港区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王丽娜说,“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主导推进下,由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同推进,规定小区配套园不通过竣工验收、不移交教育部门管理,就不能进行居住区的综合验收,不允许开发商卖房。”对于重点小区,由分管副市长组织召开开发商会议,亲自约谈开发商,并明确惩治措施,对未按要求移交的,取消资质,不予划拨土地,确保应交尽交。

  与此同时,日照财政安排专项租金补贴960万元,通过回购、回租、补贴房租等多种方式,优先把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翠湖嘉园小区的两所园,是2013年《管理规定》出台前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属于可不无偿移交的范围,如果政府回购,需要一个亿左右的高价。”王成梅介绍,“经过多方协商,最终政府以每所园每年100万元的租金,回租后办成公办园。”此外,生活印象小区的金海岸小学幼儿园,也由政府每年以40万元回租后办成公办园。

  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日照已有14所小区配套园通过无偿移交、政府租赁等方式,办成了公办园;20所此前已出租给个人办园的,当地政府也通过补贴房租等方式,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园,等合同期满后,再交付教育部门管理使用;13所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无偿移交协议,另有16个小区利用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改建幼儿园,共新增普惠性学位1.5万余个。

  分类分级,财政支持主打公办普惠园

  “此前,一些营利性的民办园,收费达1000多元,有些高价园能收到4800元,在日照这样的小城市,普通的小区居民很难承担。”王成梅介绍,“经过强力整治和新建改扩建,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比例都增加了,支持政策也要跟上。”

  针对“入园贵”的问题,日照在加强小区配套园整治的同时,实行政府指导价,进一步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园的收费标准,最高标准的省级实验、示范类幼儿园,每月最多收费860元,普通的市级三类园,每月只收400元,大大降低了居民的经济负担。

  自2018年开始,日照出台政策积极引导民办园申报普惠性民办园,对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根据办园类别确定具体补助标准和收费标准。每升一个等级,每班一次性补助两万元。并且,参照公办园,按照每生每年710元的标准,由财政补助生均公用经费,今年将补助1500万元。目前,全市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占民办园一半以上。

  此外,早在2009年起,日照将幼儿教师纳入各区县政府统一公开招考,每年招考数量不低于本辖区年度招考教师总数的15%,目前已招考在编教师621名。在编制不足的情况下,日照还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录幼儿教师228名。其中,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每年从财政资金中拿出180万元,承担区聘幼儿教师的一半工资待遇,保障编外教师按照同职级、同类别在编教师工资75%—90%的标准发放,享受五险一金待遇,并通过逐级晋升、竞聘等方式,逐步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目前,我市共有710所幼儿园,其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6%,农村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已达90%以上。”日照市教育局局长申淑清说,“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日照规划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52所,将新增学位5万个。”

  此外,日照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主城区2018年至2035年幼儿园专项布点规划,规划在主城区建设幼儿园159所,预留了充足的建设用地,为进一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