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法媒: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梦催生造假产业

2019-08-14 16:17: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法新社8月12日文章,原题为“中国的常春藤联盟梦想助燃利欲熏心的招生行业”。从招徕“枪手”到伪造体育资质和慷慨“送礼”,中国的招生中介正为富裕家庭出谋划策,通过各种“捷径”确保获得外国大学的入学名额。尽管这种服务价格不菲,高达数万美元,但该行业仍在野蛮生长。

  这从今年发生在美国的一些高校招生丑闻中可见一斑:一个中国家庭向招生中间人支付了650万美元,将其女儿送入了斯坦福大学;另一个中国家庭为耶鲁大学的一个入学名额支付了120万美元。

  为对外国高校趋之若鹜的中国家庭提供此类建议并非稀罕事。“在招生界,这被称作‘送礼’而非贿赂。最低价位为1万美元,平均礼金约为23万美元,”一位前大学招生顾问表示。

  某招生中介机构的在职和前雇员表示,他们为学生家长提供“找捷径”的建议,以绕开传统的入学程序。一名顾问坦承,他们曾指导家长如何“美化”成绩单,伪造体育成绩,让职业写手修改(孩子)惨不忍睹的论文等。

  付娆(音)的家长为她的入学顾问支付了25万元人民币。服务套餐包括如何与教授通信的建议,参加哪些课程以确保她能在高中成绩单上填满“A”,以及如何聊美式橄榄球等。这一过程历时18个月,在此期间,她还参加了4次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以便能拿到所需的分数。与此同时,一名职业编辑还为其润色入学论文和简历。不仅如此,在顾问的建议下,她还曾到柬埔寨一家孤儿院当志愿者。“许多学生到(中国的)农村学校当志愿者,所以我不得不另辟蹊径,以使我的申请脱颖而出”,16岁的她解释说。

  中国家长们表示,他们愿意为招生服务慷慨解囊。随着收入增长,如今即便是较小城市的家长也渴望让子女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目前美国的国际学生中近1/3来自中国;在英国,中国留学生是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过去一年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骤增30%。“但如今在中国,拥有外国大学文凭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的就业前景”,一名招生咨询人士说。(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