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共话国际教育中的“汉语热”

2019-08-30 09:0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位来自国外的小朋友用汉语朗诵《木兰诗》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在近日举行的“汉语国际教育和出版”圆桌论坛现场,一名外国小朋友用汉语朗诵了国学经典《木兰诗》。据悉,此次论坛以“科技助力教育·快乐学习汉语”,来自汉语教育、出版行业的专家就汉语热下的汉语国际出版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全美已有50个州1144个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牛津大学出版社全球业务发展总监郝思嵘指出,目前,汉语学习热度在全球的攀升,带来了一系列机遇和挑战,内容和科技的结合将有助于汉语教育传播到更广泛的地区。

  针对海外学习者低龄化趋势,华语教学出版社总编辑韩晖认为,汉语国际教育虽然取得了不小成就,但在青少年教育在这方面起点相对较低,仍处于发展早期,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论坛现场

  “国外许多孔子学院的汉语老师经常因为签证等原因,只能教学一至两年就离开学校,这样国外学生就没有办法进行连续性的汉语学习。”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刘骏分享了自己在领域内的实践。他谈到,专业汉语老师的缺乏,是汉语国际教育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而线上学习方式则弥补了这一短板。随着科技在教师素质培养和教学方法革新中的应用,汉语教育将会进入新阶段。(李依环、实习生黄钰霖)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