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校园“厕所革命” 不妨软硬兼施

2019-09-11 10:2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报道,新学期伊始,有媒体记者探访东中西部的一些中小学校园发现,“厕所革命”存在参差不一现象。大部分地区教育部门把改造、改善学校厕所环境作为重点之一,原本无人问津的校园厕所一改脏乱差景象。但也有一些学校厕所仍让学生望而却步,卫生差、臭气重,没有相关消毒设备……

  厕所环境不是小事,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短板。某种程度上,一些中小学校园厕所卫生脏乱差,主要是个别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管理者认识不到位,建设、运行厕所管理经费和人员投入不足,对学生缺少厕所文明行为教育等原因所致。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校园厕所建设。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新建教学楼应每层设厕所。独立设置的厕所与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食堂相距30米以上。女生应按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应按每30人设一个蹲位,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厕所革命”,教育行业理当有所作为和担当。

  做好校园“厕所革命”,意义非同小可。为此,还需注重校园厕所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重视软件文明规范管理,做到“软硬兼施”。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加大资金投入,结合中小学校师生人数、性别比例等情况,按照国家标准,配置数量适当的男女厕所,要配备洗手台、必要的水源、保洁工具、厕纸、洗手液等。同时,从制度、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强对校园厕所的管理,确保厕所干净卫生。

  另外,学校老师要用更多的技巧和耐心,教会中小学生正确使用厕所水池、专用手纸等设施,学会用水冲洗厕所,不将用过的作业本纸、卫生巾等杂物丢入厕所,以免造成厕所堵塞;对学生进行节约用水、爱护厕所设施等宣传;做好厕所文化教育,把文明如厕作为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重要内容,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社会文明如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作者曹灿辉 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