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2020-02-11 14:07: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长沙2月10日电 题: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谢樱、袁汝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多数学校都宣布延迟开学。2月10日,原本是中小学生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在电视前、网络上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7点半起床,刷牙洗脸,吃完早餐,8点半准时坐在电脑前,长沙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陈梓凝开始观看——《在战“疫”中成长新冠肺炎的认识与防护》,这是湖南省教育部门精心制作的“开学第一课”电视节目。

  新冠肺炎如何防治、认识病毒、爱护动物、拒绝野味……电视里,信件、朗读、漫画、歌曲等丰富形式展现的战“疫”课程,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课间休息”之后,15分钟的“课间操”带来了适合“宅家”的体育运动——深蹲、仰卧起坐、俯卧撑。

  此后,各个学校教师个性化定制的“网络课程”纷纷上线。“主题阅读”“趣味数学”“英语广角”“科学探索”……屏幕那端,老师绘声绘色讲课,学生则键盘敲字和老师密切互动。同时,电视上的视频教学服务免费开放,由名优、骨干教师授课,课程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课程均可点播进行回看。

  长沙市教育局规定,除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原则上不上新课,网络教学的内容以科普、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梳理、知识拓展、阅读指导、寒假作业讲评等为主。

  “原本担心孩子不上学在家无聊,现在发现很多线上课程都很有趣。其实孩子上网课更加自由一点,坐累了可以起来活动活动。”长沙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彭佳说,“晚上各科老师还在线答疑,有效为家长解压。”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说:“学校要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及时搜集、反馈学生在学习时碰到的困难。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条件不足的学生,及时给予指导,确保网络教学覆盖到每名学生。”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