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杨善洲:家训家风照亮四代人心

2020-07-01 09:48: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改革先锋家训传承】

  杨善洲,改革开放之初的云南保山地委书记。他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对子孙们来说,杨善洲对他们说过的每句话、留下的每封家信和日记,都是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杨善洲:家训家风照亮四代人心 

  1970年杨善洲大女婿杨学明写给杨善洲的信。资料图片 

  杨善洲:家训家风照亮四代人心 

  杨善洲写在笔记本上的当好干部4条准则。资料图片 

  “不要把我当作一棵遮阴的大树”

  “当好干部,要顾大局,要走正道,要办正事,要为人正派”,这是杨善洲在任保山地委书记时总结的4条干部准则,写在他的工作笔记本里。10年前杨善洲去世后,三女婿杨江勇整理遗物时,发现了这段话。近10年来,他成长为保山市社科联副主席,一直将这4条准则牢记在心,警醒自己。

  “爸爸,如果你把我们全家转入城市户口,不需要你帮我们找工作,我们自己可以去考工。你总是拿大道理、大政策来压人……”这是杨善洲的二女儿杨惠兰1983年9月18日给父亲写的信,当时杨惠兰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在父亲要求下回农村老家务农,伤心之时,写信抱怨。

  杨善洲看了信后很难过。他说:“我为什么不随便给他们创造条件,就是要叫他们知道杨善洲永远是个农民,我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我要叫他们学会自己养活自己,不要把我当作一棵遮阴的大树。当官不是永久的职业,学会当好老百姓,学会走好自己的路,这才是长久之计!”

  “尊重老师,虚心学习”

  “从小时起,父亲就对我们要求很严。”三女儿杨惠琴说。她读初中时才来保山与杨善洲一起生活,但杨善洲从不允许子女坐他的公车,也不允许收别人任何礼物。一天,地委一位干部给了杨惠琴两根甘蔗,杨善洲知道后十分生气,催促杨惠琴马上退还。

  杨善洲把对子女们的爱深藏在心底,表现在对他们的学习和品德要求上。

  1987年12月10日,杨善洲到施甸县下乡调研时,顺路去看望正在施甸县职业中学读书的杨惠琴,没遇到,便写了封短信给她:“小三,爸爸希望你从初一开始就要好好学习,学习中的困难就好好问老师,问比自己进步的同学,在学校尊重老师,虚心向同班同学学习,回家尊老爱幼,积极劳动,磨炼自己的意志。”

  父亲的这封短信,杨惠琴一直珍藏在笔记本中,时时鞭策自己,后来又以这封信教育儿子杨宸宇皓。

  “我们这代人有信仰”

  90后杨宸宇皓两年前从云南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自主创业,在保山城里开靴店,生意不错。“外公生前就鼓励我们说,你想要的东西要靠双手劳动去得到,坚持下去,做到最好。”

  6月28日下午,施甸县由旺镇党委组织委员蒋顺阳给镇里的18名入党发展对象上了一堂党课。2011年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后,他一直在农村基层工作。他总想起与外公杨善洲的最后一次见面。2010年10月1日,蒋顺阳去医院看望病重的杨善洲,杨善洲问他:“你觉得我们这代人最厉害的是什么?”

  “你们的精气神好!”蒋顺阳回答。

  “不是,是我们这代人有信仰,有共产党员的信仰!”杨善洲坚定地说。

  “这几年在农村搞脱贫攻坚,更能理解外公的话。我做群众工作也要常怀一颗为民之心,为群众着想。”蒋顺阳十分感慨。

  今年是杨善洲去世10周年,他的子孙们常来大亮山林场缅怀亲人。蒋顺阳近7岁的长子蒋宏垚十分自豪,因为这里是杨善洲创建的“森林公园”。

  杨善洲的血脉流淌了四代人,他的心灵之光也照亮了四代人,让风清气正的良好家风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