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学什么不一定干什么 选专业不必太纠结

2020-07-21 14:2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志愿填报,说起来复杂,毕竟有2740所高校、500多个专业;但实际上,只要搞清楚其中的核心问题,处理起来就会比较简单。因为分数局限了志愿可选范围,搞清楚几个重要原则问题,就可以做出恰当的选择。

  学什么就干什么吗

  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专业问题。学什么就干什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业并不能决定你是否成功,因此不必过于纠结。这方面最经典问题就是哪个专业好就业?哪个专业未来发展更有前景?

  1.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什么不干什么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对于优秀的人来说。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默认了一个逻辑,专业=行业。但是学什么就一定做什么吗?大家环顾四周就会发现,答案是否定的。除了医学等个别专业,很多人后来都没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2.不必纠结于专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18岁仍然处于多变的年龄,对很多行业与专业的认知还处于不确定时期,没有必要执着于某种兴趣爱好而放弃一所好学校。

  3.不必纠结于专业,还因为我们对某种行业的认知往往只是看到了光环,并没有真切地把握。

  4.不必纠结于专业,我们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与时间去换专业。现在大学里换专业机会越来越多,同时,经过4年学习后,我们完全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再调整自己的专业方向,这更方便、稳妥。

  5.很多家长希望孩子选择一个好的专业,以获得一个安稳的人生。很遗憾,这世界上就不存在持续蒸蒸日上的行业或者专业,更重要的是,世界已经改变,真到了行行出状元的时代。

  2019年高考,财经院校录取分数线全面大跌;10年前,大家一窝蜂办物联网专业,但就在2018年,第一批举办物联网专业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宣布取消物联网专业,因为不好就业。回顾这40年你会发现,几乎每10年就有一个行业的轮回或者波动,没有一个行业能一直蒸蒸日上。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

  选择未来调整余地大的专业

  1.尽量选择理工科专业

  虽然说不要纠结于专业,我们也无法确定哪个专业就一定就业好,但对于大多数人,还是希望通过专业找一份工作。从大概率角度来说,原则上尽量去选读理工科专业,原因就是方便就业。

  从全国数据看,理工科专业就业总体是比较好的,相关专业就业数据还存在一些争议或者不准确的话,另外一组数据就给了我们最好的佐证。

  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连续5年高增长,背后当然是就业难。在这增长的考生中,大部分是社科专业学生或者说文科生,原因很简单,理工科尤其是工科毕业的学生,比较容易找工作。但如果你读文科,即便是211高校毕业生也很难有一份如意的工作,于是不得不去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提高学历增加竞争力。

  2.计算机与信息学科仍然是未来的方向

  再微观一些考虑,未来必然是“互联网+”,或者说是“人工智能+”的社会,任何行业都将和信息技术、互联网结合渗透,那么选择计算机信息学科总体是不会太差的,任何行业都需要计算机类人才,这是大势所趋,很多高校已经把计算机归入基础学科,也是这个道理。

  3.没有想清楚怎么办

  18岁,多数人还没有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干什么,很正常,那么怎么办?对于实在想不清楚自己想干什么的人,我建议可以优先考虑一些基础学科,给未来调整留下余地。理科的学生建议考虑数学。数学是学科之母,科学的语言,未来转换其他专业,都非常受欢迎。

  4.设置负面清单

  原则上我不建议本科报考管理类专业,除非你绝对喜欢或者执拗于管理专业。

  管理专业的学习,实际需要大量的管理经验与人生历练,并不适合一个18岁的学生去学习。但因为特殊的原因,我们几乎每个大学都有管理专业,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等。而对教授管理专业的老师其实要求也很高,需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遗憾的是,我们大量从教者基本都是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教学质量可想而知。每个人出于种种原因都有自己非常排斥的专业,这也就是你的负面清单,在我们选择时需要及时排除。

  5.不宜过度依赖高校对专业的解读

  学校的专业介绍中都有对这一专业的详细解读,我们应该仔细了解,但想提醒的是,不宜过于依赖这种解读。很多学校强调某某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但可能只是给学校出论文出科研成果的学科专业,在就业上反而比较困难,或者不是你喜欢的方向,这个王牌和你就没有什么关系。(作者:陈志文,系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