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教授“侠侣”捐千万元助学,深藏功与名

2020-07-24 14:2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崔崑夫妇在书房一起观看早年演唱俄文歌曲的视频。 本报记者李伟摄

  7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崔崑夫妇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整个捐资没有仪式,留影照都没有拍,老人专门叮嘱“不要宣传”。

  但消息还是于近日在校内传开,再次感动了喻家山。从2013年至今,崔崑和夫人朱慧楠教授捐资助学已累计达到1000万元。

  一对年过九旬的教授夫妇,深藏功与名,一掷千金,捐出一生积蓄,堪称侠侣义举。经多次做工作,崔崑夫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一件衬衣穿30年,三笔捐千万助学金

  在近3个小时的采访里,谈及捐款之事,老人一直表示:“没有什么,就是待遇还不错,两个老人又没什么花钱的地方,年纪大了,手头有积蓄,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

  谈起金钱,风轻云淡。其实,两位教授在科研领域勤奋治学,在生活中十分勤俭,并非“土豪”。在崔崑夫妇位于华中科技大学校内院士楼的家中,记者看到,两位九旬老人仍然自己做饭,山东出生的崔崑负责掌勺烧菜,来自广东的老伴负责理菜炖汤,分工明确,饮食与武汉普通老人无异,清淡、不讲究吃喝。

  崔崑一件衬衣穿了30年,曾因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注点赞。采访时,崔崑不以为然,他还给记者展示了一件“自认为很新”的夹克。“这件才只穿了十几年,都还能穿,为什么要买新的呢?”他说。

  崔崑回忆起2013年第一次决定捐资助学的初衷。“当时,中央提出深化教育改革,鼓励社会捐资助学,另外我们也看到网上讲,杨绛先生把自己和钱钟书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受此启发,我们俩也决定把积蓄拿出来捐资助学,为社会做点贡献。”

  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女儿崔明玲共同捐资420万元,在学校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额度每生8000元。学校学工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崔老师家里的积蓄,一次性拿不出这么多钱,崔老和家人就做了一个计划,捐款在5年内完成。

  作为教职员工,这样大额的捐赠,在学校历史上极为少见。有人建议以崔崑夫妇两人的名字为助学金命名,被二老谢绝。此事,一直到捐助完成的当年,才被公众得知。2018年,两位老人又拿出180万元,再次注入“勤奋励志助学金”。

  直到今年7月3日,两位老人决定再捐资400万元,设立全校“新生助学金”,两位老人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这笔捐助,捐到崔崑院士99岁。采访中,提起这个决定,两位老人仿佛在谈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情。朱慧楠教授说:“崔崑,我们还是争取3年内吧,赶紧搞走(这笔钱)。”

  记者还在无意中发现,疫情期间,两位老人还交了一笔100万元的特殊党费。对此,两位老人表示,疫情期间,中央英明决策、生命至上,医护人员逆行冒险救治病人,很受感动。两人住在学校,学校也很关心,定期有人来送日常所需,解决了后顾之忧。在新闻上看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带头捐款,两人就想着也尽一份力。

  经历相似心有灵犀,决定捐款一拍即合

  为了帮贫困生真正解决问题,两位老人对于如何设计资助人数、额度,都有自己的打算:他们考虑了贫困生的比例,每笔8000元的金额则是参照国家奖学金的标准,加上最新一笔新生助学金,全校将有超千人获得资助。

  “捐款的事儿,是谁提的?花了多久时间商定?”

  面对记者的疑问,两位老人几乎同一时间脱口而出,“不用怎么商量。”

  原来,崔崑夫妻两人学历相当、经历相似,遇到大事都有共同的看法,对于捐助学金一事,不用过多商量,一拍即合。

  两位出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老人,都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乱,小小年纪就颠沛流离。朱慧楠是家中老大,曾背着妹妹,一家人流离失所。有一次,他们刚从藏身的防空洞出来,下一分钟,那里就被日军飞机炸毁了。

  为了读书,年幼的崔崑在父亲支持下,一路从山东扒火车,辗转流浪80多天前往成都考大学。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崔崑考取了西迁至四川乐山的武汉大学机械系。

  瘦小的崔崑,还到稻田打农药,打工赚学费。如今回忆起来,他觉得打工能管吃管喝,很满足。读书时,学校里过节还能吃上回锅肉,他也感到非常幸福。

  经历过百般锤炼的崔崑,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投身到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的创建中。崔崑在哈工大读俄语预科班时,遇到了来自中山大学的朱慧楠。他们在同一个班,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学习委员,两人有相似的经历,惺惺相惜,最终携手走到一起。

  “国家培养了我们,设立基金资助困难学生是我们的初心。”两位老人耳聪目明,头脑清晰,对于时间链条的记忆尤为精准。他们回忆起过去的艰难岁月,更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如今两位老人已学会网购、使用电子支付,并不刻意守着清苦生活。“学会了网购,对老年人来说,生活太便利了,生活还是要搞好,不能亏待身体。”

  谈及长寿的秘密,两位老人不约而同地说:心态要好,不要计较,助人为乐。正是出于对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的共情之心,两位老人决定捐助来自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

  回忆过去,崔崑说,自己这一辈人经历过遭人欺侮的战乱,见证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中求发展的过程,大家都怀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仰。

  1958年,他被公派前往当时世界上最好的钢铁专业大学——莫斯科钢铁学院,专攻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两年的留学生涯,让他将特殊钢定为日后的研究方向。

  如今,崔崑书房里几乎全是钢铁类的书籍。他先后承担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研制成十种新型模具钢,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凭借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1997年,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钢铁院士”。

  朱慧楠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原化学系化学教研室最早的教师之一,曾担任过理化系、化学系系主任,为院系发展打下坚持基础,退休后负责全校老年协会工作,做起了志愿服务,一干又是10年。

  在摆放着诸多荣誉证书的室内一角,崔崑向记者高兴地介绍说,朱慧楠教授获得了家里的第一份重要荣誉——1960年湖北省颁发的劳动模范荣誉纪念证。在这个“荣誉角”,从崔崑院士获得的各种科技大奖,到朱慧楠教授退休后集邮获得的业内奖励,各种证书应有尽有。

  永葆好学之心,跟上时代潮流,才能心态年轻。如今,两位老人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对于人工智能等新事物,也并不感到陌生。疫情期间,崔崑用3个月时间复习了一遍俄语语法,朱慧楠至今仍然能清唱俄文、英文歌曲。

  崔崑年逾70岁时,学校希望他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于是他自学计算机,很快学会上网查资料、自己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计算机指导学生等。

  过了80岁,崔崑不再承担科研课题,拒绝了各种会议应酬,闭门不出,开始搜集资料,潜心写书。他于2012年完成著作《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至此,我国终于有了一部全面系统的特殊钢专著。

  据了解,这一专著有200多万字,含图828个、表646个。崔崑自学电脑、亲自整理书稿,连插图都是自己画的。80多岁的老人打字绘图,将一生的研究编辑成书,治学严谨,可见一斑。

  60余年党龄、70年教龄,勤奋报国一生

  作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崔崑共培养了24名博士、23名硕士。在业内相比,他的学生不多,因为崔崑要求严格,绝不允许学生“混学历”,不培养“次品和废品”。据介绍,崔崑的学生中有10多人已是博士生导师,在各自领域有所成就。

  “崔老师做人为学如炼钢,一丝不苟。”崔崑的首批研究生张同俊,如今也是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他对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印象深刻。张同俊说:“《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书稿出来后,崔老师专门让我们两位弟子看看有没有毛病,我们将热力学方面的数据重新算了一遍,几乎挑不出一点毛病!”

  一生勤奋报国,如今年过九旬的崔崑,有60余年党龄、70年教龄。他关爱年轻人成长,最希望年轻人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根据《“勤奋励志助学金”评选规则》,获得该助学金的条件之一是“学习勤奋努力”。

  崔崑说:“根据我一生的工作体会,一个人要想取得一点成就,首先要勤奋。同时,年轻人要有一生的奋斗目标,年轻人出国留学能增长见识,但是一定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那时电力供应不足,课题组所用盐浴炉等设备耗电量大,白天不能开,一用电就会跳闸,只能在夜间通宵工作。”朱慧楠教授回忆说,当年,崔崑熬夜之后,白天还要照常上课,绝不要求学院照顾。最终,崔崑和研究人员一同研发了低铬模具钢,含铬率降低到4%,使用寿命延长一倍,打破了国外垄断。

  也许,特殊钢材早已融入骨骼血液,身材瘦小的崔崑,一直展现着巨大的能力。

  如今,95岁的崔崑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规律作息,偶尔自己去菜场用微信支付买菜,他还会熟练地用手机为老伴拍照。其余时间,他仍要伏案修改更新自己的著作。对于长期电脑前工作可能引发视力问题的担忧,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前些年为了治白内障,已经植入人工晶体,再也不用担心视力损伤。

  许多受到资助的学生,从两位教授身上感受到的不仅是生活上的有力帮扶,更是精神上的激励与鼓舞。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杨飞说,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上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在科研中严格严谨、不断创新,令人敬仰,值得自己一生学习。

  退休之后,崔崑谢绝了各种拜访。但是,部分受资助的学生毕业前坚持要来看望,他也不好拒绝。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告诉他,考上华科大之后,立志自己赚学费,但是入校之后发现学习压力大,打工赚钱影响学习,所以陷入矛盾状态。正是有了两位老人的资助,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集中精力做科研。

  “所以,我们听到这以后就很受感动。我们做的事情是值得的。我们两个人没有什么,就是尽我们力量来这样做嘛。”崔崑淡淡地说。

  “材化侠侣,家国情怀。”崔崑夫妇捐资助学的事迹,多次引发公众热议。除了受资助者表示感谢,更多人表达感动、致敬和深深祝福。有网友称赞说,崔崑夫妇是“国之脊梁”:青年时立志报国,中年时践行不渝,耄耋之年依旧持续奉献、照亮人心,鞠躬尽瘁、师者风范。

  住对门的杨叔子院士曾为答谢崔崑老师赠书写过几句诗:“有钢方能兴工业,无本安能上险峰。既教又研齐比翼,为圆中国梦犹童。”(本报记者李伟)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