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个职业有了新技能标准

2021-01-06 09: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近期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先后颁布了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

  据悉,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是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装配、编程、调试等作业的人员;供应链管理师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供应链系统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的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是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是指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人员。

  除这4个新职业外,新发布的技能标准还涉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物流服务师、冷藏工、餐厅服务员、摩托车修理工、机械木工、木地板制造工、重冶火法冶炼工、重冶湿法冶炼工、电解精炼工、硬质合金成型工、硬质合金烧结工、硬质合金精加工工、航空发动机装配工、仪器仪表制造工和物理性能检验员等16个职业。

  记者注意到,这些职业中既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物流服务师、供应链管理师等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又有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新颁布的这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紧贴相关行业和技术水平未来发展要求,对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等领域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促进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相关产业升级、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人社部将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进一步组织编写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指导加强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记者李丹青)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