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儿童票怎么算?年龄身高满足其一就行

2021-02-04 15:25: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运已至,很多带着孩子回家的旅客想知道,儿童票怎么买?日前,网络上“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可享儿童票”的话题又登上热搜,如何理解这个规定?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满足年龄或身高条件的儿童,均可享受票价优待。

  据介绍,针对儿童票价优待政策,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早在2019年就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2019年11月印发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在道路客运领域(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儿童票价优待规定如下:

  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

  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至14周岁或者身高1.2至1.5米。

  “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儿童,均可享受相关优待。需要指出的是,需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这位负责人说。

  2020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水路客运领域儿童优待政策与道路客运领域一致。

  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满足年龄或身高条件的儿童,就可享受相关优待。比如成人旅客携带1名身高超过1.2米但不足6周岁的儿童,儿童可享受免票;携带身高超1.5米但不足14周岁的旅客,可以享受半价票。

  相关专家表示,儿童票优惠政策是国家和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在个体身高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增加以年龄为标准,能更好保障儿童权益。在此提醒家长们,在携带超过限定身高即1.2米、1.5米的孩子出行时,带好孩子的身份证,以便充分享受票价优待。(记者魏玉坤)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