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东各地"抢人":多地民办学校招教师也给"事业编"

2021-03-15 09:1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只要通过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就能拿到事业编。”3月14日,在山东省2021年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位于德州平原县的山东杏坞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聘人员频频向参加招聘会的师范生抛出橄榄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平原县每年给学校30个事业编,连续给三年。

  公办学校依然唱“主角”,优秀人才当场给编制

  双选会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透露说,今年全省毕业生达到了67万人,比2020年多了两万人。而今天双选会现场火热的氛围也印证了戴龙成的说法。

  今天上午10点,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图书馆门前的广场上,毕业生们已经将一些公办学校招聘摊位围得水泄不通。“你只要报名我们学校,直接面试就行。”在枣庄市教育局摊位前,一位工作人员正积极向华东师范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小张介绍着枣庄市人才引进政策。

  该工作人员表示,像小张这样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一旦通过面试,将直接办理事业编制,不需要再参加当地事业编统一考试。此外,小张还能享受到入职单位所在区(市)财政发放的5万元住房补贴。

  其实,不只是枣庄能够当场给编制,像青岛、威海、菏泽等地都在简化招聘程序,不设笔试,只要讲课能力优秀当场就给编制。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如果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甚至可以直接签约,无须面试。

  民办学校带着“高薪+编制”来“抢人”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不受毕业生青睐的民办学校,今年的情况有了不小的改变。在德州平原中英文实验高级中学招聘摊位前,短短几分钟内,就有四五个毕业生留下了报名信息。

  “我们今年解决了民办学校以往没有事业编制的难题。”该摊位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和公办学校的事业编制略有不同,该校的事业编制是在政府备案,但是老师的工资和五险一金等费用是由学校负责。

  “假设学校停办,县里将接收所有带编制教师。”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五险一金缴纳的比例与公办学校教师相同的同时,该校还能提供高于公办学校一倍左右的工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能提供事业编的民办学校不止平原县这一家,在距离这个摊位不远的夏津县一家民办学校摊位前的易拉宝上,也打出了能为毕业生提供事业编制的优惠条件,同时还开出了最高25万元的年薪。“如果在我们学校工作满15年,可以进行双向选择,既可以留在这里,也能由县教育局再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

  276家单位能提供20000多个就业岗位

  山东省教育厅数据显示,今年山东省师范类院校毕业生5.6万人。而今天的双选会现场,276家用人单位共为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生提供了20000多个就业岗位。

  据悉,除今天首场的双选会外,山东省教育厅还会在鲁东大学、青岛大学、菏泽学院、泰山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陆续举办就业双选会,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孙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