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链条”推进 济南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2021-03-22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3月19日,济南市召开全市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会议。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纮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会上,长清区教体、市中区教体局、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分别作劳动教育区域工作经验分享,长清区博园小学提供劳动教育课堂现场展示。与会者集体参观考察了长清区金谷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会议印发了《济南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围绕课程体系构建、劳动教育指导师队伍、课堂教学范式构建、特色实践活动组织要求、特色劳动教育作业研究、劳动素养评价、实践基地建设等七个方面,明确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制度框架,提出“全链条”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

  王品木指出,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任务、新课题,要站在全市教育优质高效发展和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高度,制定劳动教育的推进策略,重视和提升劳动教育内涵价值。

  王品木要求,“要从最基础的爱护校园、清扫教室做起,从最基本的家庭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做起”,做好劳动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实践教育的结合,盘活多方资源建立一系列劳动教育基地,真正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劳动教育不是一阵风”,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立足校内校外两个阵地,不作秀、不摆拍、不搞形式主义,创设劳动教育真场景、布置真任务、获得真体验;“要培养学生的劳动品格”,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和身心发展,开发不同的劳动任务,注重课程体系建设和评价制度建设,形成体系,接续培养;“要落实教育减负”,利用校内校外资源,科学设计合理布置劳动作业,不能增加学生负担,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紧紧围绕劳动育人,提高劳动教育的实效性;“要推动劳动教育全面开花”,各区县争创劳动实验区,各学校争创劳动示范校,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济南特色”的典型经验案例,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王纮以“四课”诠释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第一课”,是学校教育的必修课,是家庭教育的常态课,是社会教育的公共课,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学校工作的“硬核”要求。各学校要规划好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家庭作为劳动教育的起点,要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机会,建立家庭教育劳动清单,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一起做”。社会要发挥协同作用,支持学生走出教室,动起来、干起来,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

  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王纮就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明确四方面的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摆好劳动教育的“位子”。劳动教育既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力量。二要不断丰富课程体系,探索劳动教育的“路子”。要完善课程系统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家校社一体化推进。三要站稳课堂主渠道,立好劳动教育的“柱子”。要创新教学方式,将地域特色融入到劳动教育,组织学生生产劳动实践,延伸劳动教育知识广度,实现“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愿劳动”。四要完善创新评价方式,拿出济南劳动教育的“样子”。要科学设计评价体系,科学实施评价过程,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长清区政府副区长周波、山师大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玉璋、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区县教体局分管局长、基教科长、部分中小学校校长与部分媒体代表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