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吴家喜处长一行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调研

2021-04-12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4月9日上午,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吴家喜一行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进行调研,参观了学校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韩相河向吴家喜处长一行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丁延霞老师为吴家喜处长一行介绍了学校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学校开设的人工智能校本课程。

  吴家喜处长对山东省实验中学近年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学校能在实践中进一步开发适合高中阶段人工智能教学的课程体系,探索适合高中生认知的教育教学方式,积累一定的教学案例与资源,为高中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提供参考。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政策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修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社会试验总体专家组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助理、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汝鹏,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刘运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规划所所长、研究员王益谊参与了此次调研;山东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处长梁恺龙、副处长刘哲,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高冬梅,济南市与中科院合作项目建设推进组副组长、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彭文博,市科技局战略规划处处长刘晶陪同调研。

  从2019年开始,山东省实验中学筹备人工智能项目,包括实验室的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课程教材的编写等,目前已经建成“机器人与物联网”“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四个实训室,今年3月25日正式开始上课,目前课程主要以“校本课+社团+科技竞赛”的形式进行推进。

  机器人与物联网实训室,通过可组装、可拆卸的“小智”机器人,让学生了解机器人运动学与控制学方面的知识,通过机器人身上可插拔的传感器以及可扫码连接的传感器套件,让学生了解传感器技术。此外,在课程中还配套有专门的实验云平台,让学生在平板电脑上通过编程操作机器人完成具体任务,比如人脸识别、自主导航、指定路线导览等。

  自然语言理解实训室,学生将重点学习让机器人听懂人的语言,实验室配备了定向话筒、录音笔、监听耳机等进行音频素材的采集,学生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实训平台控制虚拟机器人,修改后台知识库,深入理解对话逻辑。也可以通过编程来语音控制六足机器人,还有编程音箱等应用设备充分感受自然语言的处理过程。

  计算机视觉实训室,主要引导学生如何让机器看得见世界、看得懂世界。学生可以使用高拍仪、单反相机、热成像仪以及校园内安装的网络摄像机来采集图像数据。学生可以运用已有的数据集设计水果识别、人脸识别的算法模型,设计完模型后,直接用采集到的图像来验证识别的有效性。同时,网络摄像机采集的大量数据可用来开展人体检测、行为分析等项目。

  无人驾驶实训室,可以开展综合项目,以无人车为载体,将学习到的视觉知识、自然语言理解的知识部署到无人车上,实现物体检测、红绿灯识别、停车入库、行人避障等自动驾驶行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