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东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计划完成率达99.99%

2021-07-22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目前我省高考录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7月21日上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行2021年高考录取媒体开放日,普招处处长李春光向媒体通报了目前我省普通高考录取工作情况。

  高考录取进展总体情况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自7月4日开始,到8月6日结束。整个录取工作共有7次填报志愿、12次投档录取。2021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校共1786所,其中,本科高校1137所,专科高校649所。

  夏季高考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别分批次录取;春季高考分18个专业类别及技能拔尖人才类型,分批次录取。目前已顺利完成各科类提前批、普通类特殊类型批的录取和常规批次的投档工作。

  各类别提前批录取工作已于7月13日结束。提前批共录取25129人,其中,夏季高考普通类18189人,艺术类6683人,体育类145人;春季高考112人(技能拔尖人才)。录取考生中,综合评价招生2339人,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省属本科公费医学生13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91人,市级政府委培师范生306人。普通类特殊类型批(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19日结束,共录取887人。

  强基计划。根据教育部部署,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强基计划招生。考生在提前批之前由招生高校完成录取,不需要填报高考志愿,不再参与后续各批次投档录取。2021年“强基计划”共有37所高校在我省录取374人,比去年增加109人(2020年录取265人)。

  综合评价试点招生录取工作。2021年我省综合评价试点招生高校在去年10所高校的基础上,增加了1所高校华南理工大学。今年11所招生高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共在我省录取2339人,比去年增加171人(2020年录取考生2168人)。

  公费生招生工作。2021年我省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2600人(本、专科均为1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91人。除公费专科医学生外,其他公费生均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招生,目前录取已结束,考生报考踊跃,招生计划全部完成。公费专科医学生安排在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有意向报考的考生需于7月26-28日填报志愿。

  委培师范生录取工作。2021年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任务由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滨州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面向泰安、滨州、烟台(长岛、海阳和牟平3县区)等3市,招生计划共计306人。安排在提前批并全部录取。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的录取。7月19日完成了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的投档,7月20日刚刚完成了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的投档。以普通类常规批为例,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剩余26个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剩余的26个计划中,基本上是特殊专业招生,如航空工程师、边防军人子女、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等。

  今年录取工作主要变化

  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为充分尊重考生选择、录其所愿,取消了专业服从调剂。

  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有变化。按照国家有关提前批的新规定,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22所高校的试验班类专业在今年录取批次发生变化,由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调整为在普通类常规批招生,由此带来常规批高校结构更加优化,基础更加扎实,层次整体提升。提前批22所部属高校的试验班类60余个专业2000多个计划调整到普通类常规批。

  投档照顾考生规定有变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或降分投档”统一调整为“文化统考成绩基础上加分投档”。这项措施对考生没有影响,投档操作也没有变化。

  艺术类招生类别有变化。新增书法类、舞蹈类统考招生类别,新增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招生类别。

  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划定比例有变化。按照我省2019年印发的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有关规定,2021年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录取控制线执行普通类一段线(去年是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去年是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不变)。

  全面提升录取工作服务水平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使考生应知须知各类信息。

  在省考试院官网主页增设《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专栏》,发布高考政策百问百答、志愿填报百问百答、高考政策解读视频、志愿填报流程指导动漫视频等,发布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2021年春夏季高考、艺术体育类专业(综合分、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一分一段表等重要信息54条。专栏受到考生广泛关注,累计阅读量587万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成绩查询、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防诈骗警示提醒等宣传信息140条,为考生发送成绩短信199万条,志愿填报提醒短信340万条。联系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安排省内各大媒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志愿填报温馨提示、公益信息等。参加《阳光政务热线》,解读2021年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接受全省听众朋友咨询。

  每批次志愿填报前3天,在省考试院官网发布各批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志愿填报前1天,通过短信提醒广大考生按时填报志愿;志愿填报结束前半天,再次发布短信提醒,提醒尚未填报志愿的考生抓紧填报。截至目前,没有收到考生反映错过志愿填报的信息。提前发布详细的各批次录取结果查询时间点,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情,录取结果发布后,第一时间为录取考生推送短信。

  集中录取期间设置5处电话咨询服务渠道。第一个渠道,设置考生电话咨询服务室,安排专人接听考生咨询电话,及时为考生和家长解疑答惑;第二个渠道,志愿填报期间,省招考院设置7部志愿填报政策、系统技术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第三个渠道,在录检大厅设置两部现场咨询服务电话,对录取问题提供解答咨询;第四个渠道,在信访接待处专门设置来信来电处理室,及时受理考生电话信访投诉等问题。第五个渠道,志愿填报期间,市、县(市区)招考机构均实行专人值班,安排专门咨询电话,及时为考生解疑答惑。

  完善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方便广大考生

  以“专业(专业类)”为单位的志愿填报方式是我省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数量最多96个。为更好服务考生,从去年开始,我省研发了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适用于夏季高考各平行志愿批次。考生通过条件筛选,选择适合本人填报的院校专业志愿,生成夏季高考平行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即可提交报考志愿信息,其快捷、便利、高效的志愿预填方式,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耐心接待群众来访,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高考成绩公布后,我院共受理考生成绩复核申请14140科次,未发现一起成绩错误。录取现场专设督察信访组,公布监督电话,公开接待来访,处理考生来电、来信、12345热线件、政务咨询件等,多渠道受理考生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来访群众以咨询招生政策为主,未收到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方面的举报。

  主动与高校联络协调,积极争取招生计划

  在录检现场安排26名录检人员与1700多所高校沟通联络,工作中坚持严格审核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的工作方式,介绍我省生源情况,宣传我省招生政策,积极争取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努力为山东考生增加录取机会。

  李春光说,2021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第二年,目前各项录取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政策,严密规范程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圆满完成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招生的工作目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