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助力学子返乡创业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临沂平邑

2021-08-18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近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团委组建的探索沂蒙精神与“青鸟计划”融合路径调研团走进临沂市平邑县,深入探索沂蒙精神内核,探析沂蒙精神融入“青鸟计划”、助力学子返乡创业的路径。

  开展校地合作,搭建引才引智平台 

  “青鸟计划”是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实施的,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吸引青年学子和人才来鲁干事创业,推动“引凤还巢”。在平邑科技创新产业园,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园区运营模式、总体定位、功能特色、区位优势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园区工作人员对园区运营、人才引进、青鸟计划等相关内容做了全面介绍。据了解,园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高校联系,组织开展了“沂蒙红色之旅产学研”活动,2020年对接全国30所高校、35支团队共计500余人。为高校大学生提供暑期社会实践平台,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将育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全过程,积极宣传、介绍平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效激发大学生干事创业、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为深化“青鸟计划 才聚沂蒙”工作,临沂市文旅局、临沂团市委已举办两届“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活动,邀请各高校在临沂社会实践的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开展“沂蒙精神进高校”活动,为“青鸟计划”的推进提供精神动力,加强广大学子的精神建设,为其“返乡归巢”提供精神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打造产业聚才平台 

  在“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影响下,平邑县充分发挥本地金银花、水果等农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建设,培育了金银花道地药材产业集群和水果罐头产业集群。依靠沂蒙精神红色文化资源,平邑县大力发展旅游业,重点打造了九间棚田园综合体、大殿汪•水浥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实践团队分别到“中国罐头第一镇”地方镇、和“中国金银花第一镇”郑城镇和大殿汪•水浥田园综合体实地调研,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两个镇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专利新产品研发等平台。文旅产业带动当地民宿、红色文创产品等发展。这些都为招才引智提供了沃土,创造了机会,吸引一批年轻学子回乡发展。唐小柚电子商务中心创始人苗丰就是通过“青鸟计划”回乡创业,从事电商行业。作为土生土长的平邑人,他从小深受沂蒙精神的熏陶,“沂蒙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就业方向,指引我回乡创业。”对于为何选择回乡发展,苗丰给出这样的回答。 

  依托青鸟驿站,探索服务留才平台 

  在平邑科技创新产业园,园区负责人给团队成员介绍了“青鸟计划”推进与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情况。位于平邑县环球假日酒店的首家“青年驿站”,为前来求职的青年学子提供免费住宿,拎包即可入住。园区与平邑政府及其他企业共同推进优化平邑创新创业环境,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成为产业研发创新、创新创业孵化、企业高端人才培养的科技高地,设立在园区的“青年驿站”,为返乡人才提供多方面支持,形成完整的服务产业链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