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设教育强区槐荫再进一步 全区23所新建教育设施陆续投入使用

2021-08-31 18: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靳鑫)8月29日是济南市槐荫区润元实验学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当天这所由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完全托管的学校正式迎来首批176名小学生。据了解,今年槐荫区共有23所新建学校及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崭新的校园、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彰显了“槐荫水平、槐荫速度、槐荫效率”,体现了槐荫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4月,槐荫区教育大会开启了一场集聚全区力量的“建设教育强区总动员”。不久,23所教育设施便正式交付并陆续投入使用,这也成为槐荫区落实“总动员”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的重大成果。槐荫区也将加速兑现“建一流品质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庄严承诺,建设成为西兴教育新高地。 

  在家门口就能上高品质学校 

  今年新学期,李先生的孩子即将步入济南市槐荫区崇实学校小学一年级。李先生说,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之前没有配套学校,一家人很着急。后来,李先生得知了家门口要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规划,才放了心。 

  “满足辖区百姓教育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70万槐荫居民的期盼,槐荫教育人郑重地回答。 

  近年来,西客站片区的教育需求不断上升,居民对于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基础教育的渴望愈发强烈。作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首个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成为强基础的“基础”。槐荫教育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这个根基“痛点”,重点解决教育设施“难点”问题。 

  槐荫区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3年内要建成33所中小学、幼儿园(提供中小学学位2016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9180个),今年建成投入使用23所。而在未来两年,全区还将重点解决经十一路棚改片区学校和王府安置区的教育设施建设,让老城区和新城区的教育发展齐头并进。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槐荫区医学中心实验学校、济南市槐荫区润元学校、济南市槐荫区杨柳春风学校、济南市槐荫区崇新学校、济南市槐荫区崇实学校等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济南市槐荫区西棠甲第幼儿园、济南市槐荫区小槐树幼儿园、济南市槐荫区清逸幼儿园、济南市槐荫区清致幼儿园等23所教育设施将陆续投入使用。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可以满足1491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幼儿园可以满足6750名幼儿的入园需求。 

  “这23所教育设施中,仅西客站片区就有15所,西客站片区的就学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槐荫区教体局局长周谊说。 

  携手牵手知名教育集团办好教育高地 


  为兑现“一定要让槐荫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一流的教育”的庄严承诺,根据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槐荫全面实施“教育教学品质提升行动”,引进国内、省内优质教育资源,每年至少培育2至3所重点学校,在全市拔尖成峰,打造西兴教育新高地。    

  引进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教育力量,不仅能够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更能够发挥“鲶鱼效应”,优化区域教育环境和水平。因此,槐荫区与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成功“联姻”。如今,杨柳春风学校通过两年的建设后迎来“开学季”,高品质的教学、高质量的校园在满足家长和学生们期待的同时,也必将为提升槐荫区乃至济南市的整体教育水平带来新鲜血液、全新视角。 

  为了更好地提升槐荫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槐荫教育人想尽各种办法回应百姓期待。 

  今年3月25日,槐荫区与山东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双方合作办学新纪元,双方将在合作办学、科研交流、教师培训、学生实习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5月8日,槐荫区教体局与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签署润元实验学校、槐荫区礼乐中学、槐荫区饮马小学3所学校合作办学协议。 

  9月1日,润元实验学校便迎来首批新生。未来,槐荫区礼乐中学、槐荫区饮马小学两所学校也将与润元实验学校一起充分共享山东师范大学先进的管理思想、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快速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带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高起点、高质量的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槐荫区全面实施“教育教学品质提升行动”,引进国内、省内优质教育资源,每年至少培育2—3所重点学校,在全市拔尖成峰,打造西兴教育新高地。另外,在丰富办园模式上,槐荫今年也大胆尝试,8所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建幼儿园,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四家单位“牵手”合作,携手建设高标准一流园所,满足群众的优质教育需求。 

  全力提升槐荫教育的软硬件实力 


  8月17日,距离新学期开学不足半个月的时间了,济南市槐荫区医学中心实验学校的新校园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施工人员和老师们正在进行相关细节的完善工作。 

  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学校与济南西城实验高级中学达成合作协议,共占地40580平方米,建筑面积24614平方米,能满足168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交互式电子教学系统、空调、新风系统、风扇、暖器、桌椅、书橱等各种教学、生活设施;走出教学楼,有崭新的人工草坪、塑胶跑道,可以满足学生们的体育锻炼要求。另外,学校还有一座很大的室内篮球馆。篮球馆具备了篮球台架、木地板等标准设施。 

  在学校建设过程中,槐荫区坚持“三个突出,三个确保”的原则,即推进落实突出“高起点”,确保“一马当先”;学校规划突出“高标准”,确保“一流品质”;项目建设突出“高效率”,确保“一次投用”,打赢了施工现场连续作战和疫情防控等一场又一场硬仗,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现如今,一所所高标准的新建学校已经真真切切呈现在槐荫人民面前。 

  除了硬件设施上的“高大上”,槐荫区还在全区范围内为23所新建学校配备了一流的教师队伍,充分保障了学校办学品位和教学质量的高起点。 

  做好两个方面,促进教育振兴 


  23所教育设施集中交付并投入使用,这在槐荫教育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一所静待移交的新建学校现场,记者邂逅了槐荫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反复查看规划图纸,检查教学楼的每一个细节。像这样在建设中的学校现场办公,对他们而言已经家常便饭。 

  “虽然在推进新建学校落地的过程中,要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大家没人叫一声苦、喊一声累,作为一名槐荫教育人,面临家长的期待和孩子们的入学需求,吃点苦不算什么。”从他们的言语中,不难看出槐荫教育建设者们的付出精神。 

  在加速推进教育设施建设中,槐荫区各部门上下一心、精诚团结,无论是区教体局,还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全力保障教育设施按时交付,不耽误孩子入学,这是比天都大的事。“学校建设‘一不拖二不搁’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从接到任务开始,大家没有休过一天班,‘白+黑’‘5+2’是常有的事,这也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也彰显了槐荫‘振兴教育’的决心和恒心。”槐荫区教体局副局长刘如军表示。 

  为此,槐荫区教体局不断加大与相关兄弟职能部门的交流配合力度,密切行动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区教体局在其中扮演了建设主体和协调督促者两个角色。既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又要协调各职能部门帮助开发企业加速办理相关工程手续,确保如期开工、如期交付、保质保量。”刘如军说。 

  “孩子的事马虎不得,教育的事含糊不得。”刘如军用这两句话来形容槐荫教育建设者们的工作态度,确保教育设施交付时够用、好用。“够用,就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学校或幼儿园的规模进行保底测算,同时进行前瞻设计;好用的标准是校园需要有各种优化设计,需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教学规律,尽量使孩子在校园中有一个舒适的校园环境。我们基建科实际参与了每一所学校方案设计,包括校园平面布局、教学楼内部结构等区域的设计,保障尽量符合教学规律。”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