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同住地球村携手共成长”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走进“尼山鹿鸣”示范区

2021-09-27 16:5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4日,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在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尼山鹿鸣”示范区如期开营,70余名东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在华留学生、青年创业者代表和中方青年走进“尼山鹿鸣”示范区。  
  “三千年前,诗经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遥远的西周年代,我们的祖先就借助“鹿鸣”这一祥瑞事件表达对尊贵来客的热烈欢迎之情,今天我们怀着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景仰之情,借古通今,热情欢迎大家来一起体验今日“尼山鹿鸣”。中佳海蓝集团董事长侯晓晨先生对营员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少年间的交往。青少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也是民间友好的新生力量。本届东北亚青少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以“绿色低碳、永续发展”为主题,旨在为东北亚地区各国青年提供增进理解认知、提升国际视野、促进自身成长、促进青年更多参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事业。
  本次“尼山鹿鸣”之行,大家通过面对面互动、参观体验、耕读教育、文艺展示等方式,密切交往联系,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友好情谊;通过观建设、进乡村、访民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启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加深对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生态文明、特色甘薯产业的了解。
  记者现场了解到,“尼山鹿鸣”示范区位于山东泗水县圣水峪镇,由中佳海蓝集团旗下的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距离鲁南高铁泗水南站1公里,距离高速泗水尼山出口2公里,距离孔子出生地夫子洞和尼山圣境仅3公里。
  项目占地面积约1800亩,总投资约4.2亿元,按照“一带三区”规划建设:“一带”是滨河景观带;“三区”包含有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综合服务区、田园旅游区。
  项目计划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智慧化连栋温室、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学院、乡村创客空间、网红直播平台;二期建设现代农业研发中心、现代甘薯贮存窖、“鹿鸣川”水系整治提升、智能日光温室、甘薯品种保护样板田、鹿鸣记忆见山见水、亲子教育基地、特色民宿;三期建设鹿鸣乡居、冷链物流、分拣加工中心等。
  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尼山鹿鸣”示范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新六产示范主体”、“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等荣誉称号。
  同住地球村,共植友谊树,携手共成长。中外青年们共同栽下银杏新苗,培土、浇水,助力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
  晚上在“尼山鹿鸣”乡村振兴学院多媒体报告厅进行孔子六艺展演,以孔子“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主题,展示与体验孔子时代的礼乐,深刻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东方智慧。
  体验节气之礼,感受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和民俗文化;学唱国粹京剧,感受勤劳质朴、追求美好生活的劳动人民情怀;着汉服提弓射箭,体验射礼文化,培养中正平和心态;非遗文化剪纸实践孔子的御教;写书法绘国画,领略中国文化的精髓;学习太极动作,探寻天地之间数字的奥妙。尼山脚下、鹿鸣田园,以孔子文化为纽带,培育友好相交的青春力量,增进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为中外友好合作奠定基础、积蓄力量,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擘画蓝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