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探寻种子的传奇生命 山东博物馆“粒程-林草种质资源科普展”开展

2022-08-24 17:47: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种子都能变成植物吗?种子想要长途旅行有哪些方式?种子遇到艰难的环境是如何生存的?想要更多的了解种子世界吗?8月23日,山东博物馆“粒程-林草种质资源科普展”在三楼17号展厅开展。此次展览是山东博物馆原创自然类科普展览,通过200余件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植物和种子标本,带领大家探寻种子的传奇生命,感受万物生长的多彩世界。

  提到种子,大家心中往往想到的是渺小的一粒,但其实,种子带来的影响无处不在。生命起源、生态环境、科研教育等领域的研究都与种子息息相关。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概述了种子的一生,以麻栎标本为例,让观众真切的感受生命的延续;第二部分介绍了种子的旅途,通过五颜六色的种皮、造型百变的形状、最有营业的胚乳、遮风挡雨的果皮描述了种子背上行囊、开花结果的过程;第三部分展示了种子的时光仓——种质库,通过详实的标本和图片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种子把动物、风、水当做自己的交通工具,进行了一场险象环生的旅行。在新的土地上,它们生根发芽,使生命得以延续,这就是种子的智慧。

  除此之外,展览还提供了丰富的科普内容供小朋友参与其中。认识植物、观察种子、制作标本等有趣好玩的课程,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了解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增长科普知识,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对大自然的热爱。启迪创新思维,引导孩子们在思考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在参观中成长。

  小小的种子,内有大乾坤,关联着国之大者,关系着国计民生。无论对于大朋友还是小朋友,这都是一次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奇妙体验。小种子,大世界,想要了解更多林草种质知识,就来山东博物馆开启一段奇妙“粒”程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山东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