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以“能力范式”为引领 推进教师教育能力建设

2023-04-17 14:28: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能力范式”为引领 推进教师教育能力建设

  ——基于能力范式的教学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

  孙洪兆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此同时,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的现象。特别是师范类本科高校,存在传统的以学科知识的系统性为原点而派生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在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师范类本科院校应当怎样创新教师培养形态、突出教师教育特色?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为培养目标,师范类本科专业如何实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愿景?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时代诉求和问题意识的反思之下,齐鲁师范学院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解决“知识范式”视域下人才培养模式的系统性问题,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的目标追求,立足长期以来的教学改革探索和教育实践反思,从教育哲学的角度,提出以“能力范式”为引领,深入推进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的教学改革理念和教育实践。

  简而言之,所谓高等教育阶段人才培养的能力范式,与传统的以学科知识的系统性为原点而派生的固化、静态、单向度的育人模式在育人理念方面有显著区别。特别是以能力范式为引领的师范类本科人才培养,其核心要义是既强调师范生培养的内在要求,又强调当前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例如,在培养机制方面,立足师范院校、师范专业,以及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应然属性,根据人才需求的调研结果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和能力标准,明确相关专业人才的核心素养。以此为前提,教育主体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转换教育理念,既要汲取传统教育模式的精髓,又要融入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技术等,还要按照新的培养标准和课程体系制订培养方案,优化教学方法和培养机制,调整考核评价方法和质量监督方法,最终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造就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

  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林松柏牵头编写的《基于能力范式的教学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向广大读者呈现的内容是基于能力范式的教育理念、教学改革和实践反思,齐鲁师范学院从转变人才培养观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设计、提升评价质量等方面抓住关键环节,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探索。同时,本书也尝试从教育哲学的高度,对能力范式视域下师范院校教学改革的基本理论、教育改革的影响因素,以及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全过程的运行机制,进行系统回顾和实践反思。

  (作者单位系齐鲁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