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引领,打造语文课堂教学新样态

2023-06-25 11:39: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 为促进课堂改革,打造语文教师课堂教学新样态,近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孙瑞玉到校作《解析语文课程学习任务群与单元整体教学》的专题培训。教务处主任李洪燕、教科研室主任曹丽媛、教务处副主任米文丹与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参加本次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nhcwJic27T1ECku3KxN72yJqxIdamYDbkblT6vsZicthFHpCMdRRkWChrIQUbKSmXqjTz0CVLzJB3nMjMMsNZB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孙瑞玉教授从“为什么要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组织与呈现语文课程内容”“如何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开展教学”“如何依托现有教材以学习任务群的方式开展单元整体教学”三个问题为切入点,以问答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缘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要用学习任务群的方式”,借助脑图形象阐明了“知识”到“素养”需要“实践”的获取过程,这也是由“教师的我要教”转变为“学生的我要学”所必需的实战体验,同时指出“学习任务群将外在于学生的课程内容转化成学生参与的实践境域”,让与会老师更加明确学习任务群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nhcwJic27T1ECku3KxN72yJqxIdamYDbGUhILNVr3OiaB8ics37micJ4PmQckorywALhAicwbu6Thto8xoFoJEiaXo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孙瑞玉教授指出就小学语文学科而言,最便于操作的就是依据现行教材编写的单元来组织学习单元和确定学习任务,并呈现出细致整理的单元学习任务群分布表,结合学校四、六年级语文上册的单元学习任务群设计进行案例分析,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任务群与单元学习任务之间的关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nhcwJic27T1ECku3KxN72yJqxIdamYDb9jJlpYDc6BZgVoNuRNIleTOsNRJnfOsHn1sLTTqLvibKzgicoyFKX9g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孙瑞玉教授的专题培训赢得现场全体语文教师的阵阵掌声,米文丹总结回顾了孙教授的核心“三问”,提出本次培训对正在摸索探究的老师们来说如同及时雨,在实践基础上又形成新的认识,并结合骨干教师示范课过程中语文课堂的可喜变化,鼓励老师们继续明确目标,立足课堂,积极对标,持续推动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打造课堂新样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nhcwJic27T1ECku3KxN72yJqxIdamYDb7Hhicag6ap6C7yXWyzrydyQIXcwNEQN2eHTCYwmCOZCic9aB4M1k3Xz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李洪燕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孙教授的无私分享,同时肯定了老师们的课堂改革的行动和举措,并结合当下的教学研究与孙瑞玉教授进行专业实践上的对接。最后,她鼓励老师们要大胆革新,勇于改变,让课堂呈现出勃勃生机!(通讯员 高真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