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第一书记”夫妻接力乡村振兴事业

2023-07-04 16:5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5717b9d24c317997830fef49a55b7c

  鲁网7月4日讯 四季轮回,从历史走进今天,在黄河故道的金堤河畔,坐落着一处古城镇,有一个让时任县令郑板桥赞誉有加的名吃, 叫做鸳鸯饼。如今的古城镇被村民津津乐道的是一对“第一书记”夫妻,他们是济南大学省派聊城市莘县古城镇杜楼新村“第一书记”张依凤和她的丈夫杨立存(第三批省派第一书记)。他们两个虽然不是同一批派驻,巧合的是都被派往古城镇,夫妻二人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比翼鸟,乡村振兴路上的并蒂莲。近日,张依凤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

  “要做村民的贴心人”,是杨立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走进村民心里,是他们接力的方向,夫妻二人在多彩的鲁西平原上,接力进行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

  处在三镇交界处,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杜楼新村,是“第一书记”张依凤这两年来奋斗的地方。自从2021年下半年入村以来,建设美丽乡村,真情服务群众;推动强村富民,夯实共同富裕;汇聚济大力量,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基层党建,筑牢发展根基……张依凤在这里充分诠释了“第一书记”的担当与情怀。

  建设美丽乡村  真情服务群众

  “一片古香韵,几许庭院深;脚踏林荫道,迈上如意湾”,休闲广场上孩子们在滑梯上欢声笑语,象棋桌旁,下棋的、观棋的村民围得里一圈外一圈。

  “将!”70多岁的李大爷棋高一着,声音洪亮而有力。摆棋的工夫,李大爷和我们唠起了家常:“自从张书记来到我们村,村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解决了我们的用电难题,自来水管也改造了,废旧坑塘成了如意湾,建起了服装厂,孩子们有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儿童乐园,现在只要天气暖和,不刮风下雨,我准来这里!”

  乡村是农民的生活家园。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到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每一项具体部署都渗透着党中央对亿万农民的牵挂、对美丽乡村的期许,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对此,张依凤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推动强村富民  夯实共同富裕

  “张书记,我去服装厂上班了,下班后咱两个再gemo(gemo系莘县、河南范县一带的方言,意思是商量以后定下来这个事情)一下孩子上学的事情。”

2e6e7f3af33cef7d133457c7a8b5243


  驻巢引凤,吸引更多的能人返乡,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张依凤一进村就给自己定下了任务。服装厂就是“喊回来”的“金凤凰”,河南范县鼎诚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来斌是古城镇杜楼新村村民,在张依凤的的牵线搭桥下,返回家乡成立莘县鸿鹏服饰有限公司。古城镇“筑巢引凤”,投资7500万元的服装加工中心项目近日投产,主要生产外贸出口的针织童装、婴儿爬装等婴儿用品,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创造税收100万元,解决1000余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张依凤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借力高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吃益生菌饲料长大的猪叫香妃猪,白水煮肉,细腻光滑,肥而不腻,香嫩可口,汤味鲜美,美容养颜”。农学专家、济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徐会连在聊城莘县杜楼新村猪舍幽默地向养猪农户们介绍说,徐会连教授是张依凤为村里请来的“技术智囊”。

  村里14个大棚施上了益生菌有机肥;韩书成家地里的韭蛆不见了,韭菜长得黑亮粗壮;村里注册了“香妃益君猪”商标;村民们参加了山东省地标美食食材申报;杜楼新村扶贫蔬菜大棚区建成济南大学古城镇乡村振兴研究院试验基地;变身“销售员”,帮助村民推销香妃猪等农产品。张依凤忙得不亦乐乎。

  从外强“输血”到内强“造血”,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推动力。

  张依凤和同事们以济南大学古城镇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结合县镇中小学教育实际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济南大学专业优势、文化优势和师范教育优势,就校本培训、师范生教育帮扶、中小学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

  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支教、高考学生志愿填报咨询、庆“六一”等活动,济南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古城组工作组充分发挥所在高校优势,为推动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喜获丰收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为了清理麦收后产生的农作物秸秆,正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张依凤依托“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日”等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书记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村里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村子美了,班子强了,人气足了,发展畅了,村集体有了收入,杜楼新村的光景一定一天比一天好!”村支部书记杜成亮信心满满的说。

  乡村振兴挂心头,都是人间好时节。派驻村庄旧貌换新颜,特色产业开始绽放,勾画出了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也让济南大学这对“第一书记”夫妻见证了古城镇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通讯员:刘珂珂)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