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书写新的青春故事(大运聚焦)

2023-07-28 10:22:38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重成长 促交流 向未来

  书写新的青春故事(大运聚焦)

  龙泉山下,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蔚为壮观。从空中俯瞰,穹顶上1.2万块彩釉玻璃拼装成的“太阳神鸟”振翅欲飞,映射出天府之国的锦绣繁华。

  这里是四川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与千年蓉城如约相遇,只待7月28日晚大幕拉开。

  走过六十四载,大运会依然风华正茂。重成长、促交流、向未来的特质,为这一综合性国际赛事赋予澎湃的活力。而今,大运会将接力棒传给了成都,新的青春故事正等待全球青年人共同书写。

  逐梦舞台,展示风采

  走进成都大运会博物馆,1000余件实物藏品让人目不暇接,讲解员张恒源正向参观的游客讲解着大运会的悠久历史。

  一张张珍贵照片,记录下中国人参与大运会的身影。1959年首届大运会,中国派出4名田径选手参加;1977年,首次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身份参加大运会;1979年,中国选手夺得首枚大运会金牌。“很多知名运动员都是从大运会开始崭露头角的,比如李宁、姚明、刘翔、郭晶晶……”张恒源说。

  随着时代发展,中国与大运会越走越近。2001年和2011年,北京、深圳先后成功举办大运会,世界见证了飞速发展的中国。2019年3月,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花落成都。中国与大运会第三次牵手,决心为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彰显时代风采、展现巴蜀韵味的体育盛会。

  筹办大运会的1000多个日夜,东道主成都瞄准“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目标,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新建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在大运会开幕前提前向公众开放。成都大运村按照“大学所需、大运必须”的原则,采用“建改结合”方式,赛后将继续利用。

  高规格的硬件之外,更有高品质的软件。从2018年起,成都就把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作为城市建设目标之一,所积累的办赛经验与协调管理能力,为大运会各环节顺畅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各代表团抵达后,对举办方精益求精的服务保障频频点赞。

  “成都大运会的举办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是成都从来没有放弃,勇敢向前。我相信这届大运会将会非常精彩。”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部赛事经理布莱恩说。

  青春聚会,激情飞扬

  成都大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清华大学校园内举办了“青春有约唱响大运”活动。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胡凯出现在人群中,他曾有另一个身份——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男子100米冠军。

  胡凯的成功,为体教结合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也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高校体育的价值。借助大运会的平台,以体育人的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曾经的大运会因其办赛规模大、参与人数多、竞技水平高,一度被称为“小奥运会”。如今,这一概念已经大大淡化。大运会更像是一场青春聚会,为全球青年人提供文化交流、融合互动、增进友谊的舞台。

  成都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共派出411名运动员参加全部18个大项的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22.9岁。其中,94.2%的选手是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83.6%的选手首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综合性运动会。让大学生成为大运会的主角,培养更具国际视野和竞争活力的青年一代,比竞技成绩更重要。

  成功的定义不只是凯旋,还有奋斗。中国艺术体操队运动员李雪瑞,和队友们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只为在赛场上绽放“力与美”。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研究生,她把参赛与科研结合,早早准备好调查问卷,希望利用比赛间隙和其他选手交流。大运会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20岁的芬兰篮球运动员卢科宁·埃米心中,大运会的关键词是“融汇”。参加大运会,让他走出欧洲比赛圈,浸润在来自不同地区的文化背景和篮球风格之中。“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体验这届赛会,并且重新审视自己的项目,希望能碰撞出有意思的火花。”

  宝贵财富,惠及长远

  位于成都金牛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本赛季中超联赛成都蓉城队主场比赛一票难求,现场火爆景象屡次在社交媒体刷屏。成都大运会期间,这里将承办篮球项目比赛。“成都市民对体育的热情,已经达到空前的高度。”志愿者李彦波感慨。

  让体育融入日常生活,正是成都大运会的追求。几年间,天府绿道建成超5000公里,沿途体育设施达1700多处,全市公园总数超1500个,许多原本闲置的城市边角地变成了运动空间。如今置身这座“公园城市”中,运动设施随处可见,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作为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部主任,赵晶深切感受到成都的变化。“我们更希望是和城市一起成长。”这不仅是大运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大运会激活的不只是运动氛围。青年是未来的希望,也是美好明天的创造者。自筹办大运会以来,成都青年志愿者注册数量从67万增至139万,新入驻志愿服务组织6300余个。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展现着阳光、开放、充满希望的城市形象。

  以体育传递友谊、以文化凝聚力量、以交流共筑和平。7月28日晚,当全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一届“注定不同、必定精彩”的大运会勾勒出大学生体育的崭新模样。

  “青春的微笑,是爱的名字。你和我,在这里,世界有我们……”悠扬的歌声传来,大运会迈着矫健的步伐,以成都为新起点,向未来阔步而行。

  本报记者 孙龙飞 郑 轶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