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3“齐鲁最美教师”|刘恺:根植梦想 美在大爱

2023-09-18 15:1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近日举行,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刘恺获颁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

  刘恺,中共党员,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幼儿副高级教师,1975年10月出生,1995年7月参加工作,教龄28年,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东营市优秀教师”“东营市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两次获省优质课二等奖,多次获市优质课一等奖。个人主持、参研十余项省、市规划办课题研究,参与开发的课程资源《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获省课程资源一等奖;参与的两项课题研究成果分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图片

  美在大爱,倾心爱的事业

  28年来,刘恺始终工作在幼教一线,心中满满的都是对孩子的爱。翻开她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有哪个孩子家庭特殊,哪个孩子身体有病……,她为孩子们建立了特殊档案,总能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送上温暖。工作第一年,刘恺带小班,新入园的孩子胆小、不爱交流,刘恺就主动热情地向孩子们说:“早上好”、“明天见”。有的孩子身体不适,她会特别地关注,陪孩子聊天,抱孩子休息。孩子主动帮助他人时,她会及时向孩子竖起大拇指……。

  有人说:“爱是教育的基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诠释教育,这是刘恺一直向往并不断追求的教育境界。“爱园如家,爱生如子”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

  那年小班,来了一位特殊的宝贝凡凡,别的孩子都在开心地玩游戏时,他却只会咿咿呀呀地表达,经过与家长交流,了解到因为遗传,凡凡至今未开口说话。看到妈妈眼角的泪水,望着孩子懵懂的眼睛,刘恺心里难过极了,她从凡凡妈妈手里牵过孩子,只说了一句:“孩子给我,我来试试。”从那以后,她便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尝试和凡凡放慢语速交流,把孩子的手放在自己嘴唇上感受发音,像教一岁的宝宝一样教他说话,她还引导班里其他的孩子照顾凡凡。他喜欢搭积木,刘恺总会把他搭建的作品给孩子们看,让他充满自信。直到有一天,他说出“老师”两个字,刘恺喜极而泣,那个总是沉默的孩子终于开口了,逐渐地,他从两三个字到五六个字,从一句话到一段话,这个孩子终于开启了他特别又灿烂的人生。

  突然有一天,班里一个叫龙龙的孩子在刘恺耳边轻轻地说:“刘老师,我想叫你老师妈妈。”在刘恺班上,叫她“老师妈妈”的,不是一个两个孩子。刘恺也很喜欢孩子们这样叫她:“这说明孩子感情上跟我没有距离”。教师这份职业就是一个良心活,要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良心。

  一天,刘恺发现有个小男孩总是躲在一边不说话,悄悄走近孩子,发现孩子把大便拉裤子里了,她及时安慰孩子,用温水清理干净,又将裤子清洗晾晒。刘恺下午和孩子的妈妈说了此事,并嘱咐她千万别责备孩子。小男孩上了初中,一次刘恺遇见了男孩的妈妈,她握住刘恺的手说:“刘老师,我永远也忘不了你,忘不了你对孩子的鼓励”。真诚的付出会感动自己,也会感染孩子。当孩子情不自禁喊妈妈时;当她患咽炎,孩子为她带来喉宝时;当走在街上,曾带过的毕业生说:“老师,好想你!”时,刘恺总能深切地感受到幼儿教师的幸福。

  为了班上的孩子,她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自己的老人和孩子照顾不上,以自己的真心、诚心、爱心对待每一位幼儿,多次被评为幼儿最喜爱的老师。

图片

 岗位成才,提升善爱能力

  在教学活动中,刘恺尊重每一位幼儿,以幼儿为主体,既注重面向全体又注重个体差异。探索家庭教育的有效模式,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耐心细致地指导。

  她认真研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树立了“大健康教育观”,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及个体差异,积极探索适合幼儿的教育教学方法。聚焦户外区域自主游戏,搭建梦工厂、快乐大本营、森林乐园等户外游戏区域,做到教学游戏化、教学情景化、教学趣味化。2014年执教大班语言活动《我妈妈》获“中国教育电视台优秀电视教育节目微课类一等奖”。2015年参与的课程资源教研活动“我的游戏我做主”入选山东省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资源库,供全省学前教育教师学习。

  作为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刘恺深入开展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深化研究,探索园本化体育活动、区域化游戏活动、互动化亲子活动、社区化实践活动。创设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培养“阳光幼儿”。户外自主游戏开展以来,一方面利用活动走近孩子,观察孩子游戏现场,记录孩子游戏过程,分析游戏行为,引导教师观察、记录、分析;另一方面结合教师们的困惑开展问题式、参与式和体验式研讨,激发教师参加教研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图片

  作为教研组长,刘恺在园内探索打造教研共同体,开展“有效教研”,形成“执教活动—观摩评析—研讨交流—反思调整—优化提高”的模式,使一堂精品课诞生的同时,教师的教学能力也随之提高。她采取学科组教研模式,开展个性化教研,通过采取“同课异构”“一课多研”等形式,满足教师不同层次的成长愿望。她组织跟进式研讨,形成了“聚焦教学一线—观摩示范班级—交流反思研讨—调整教育行为—全园整体推进”的跟进式研究模式,通过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思维碰撞、经验分享,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作为教学名师,刘恺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改革创新活动,先后承担山东省科学规划课题《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深化研究》《幼儿自主游戏的开发与实施》等近10项。个人主持的课题《幼儿园家长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实践研究》获市社科联优秀成果奖,多次参加省、市的教学交流活动。2011年,被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儿童科学教育模式研究”课题组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撰写的论文《浅析赏识教育在幼儿园中的运用》《一张照片引发的教研活动》《做一个幸福的“孩子王”》等多篇论文发表于《山东教育导报》《幼教园地》《山东教育》等刊物,活动设计《雨天也开心》发表于《娃娃乐园》,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执教的《大街上的车》《我设计的汽车标志》活动课在全省幼儿教师优质课评选中分获二等奖。在完成教育教学的同时,努力钻研幼教业务,已成长为幼儿园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

图片

  示范引领,带动专业成长

  她积极参与“名师帮扶”。认真做好幼儿教师远程研修辅导工作,先后被聘任为“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项目课程专家”“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和“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学前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指导教师”。推进园本化培训工程,着力提高教师观察能力、作品分析能力、课程设计能力等技能。在每学期的青年教师达标课活动中,定期听课,反复示范,近五年指导年轻教师十余人次获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培养市学科带头人4人,市教学能手8人,执教示范课十余节。

  她带头做好名师示范。参加东营市教科院学前教研室组织的“学科带头人公开课展示研讨”活动,执教大班语言活动《好朋友》,并代表学前教研中心组进行点评。参加市学前教研室“全市学前教研流动讲堂”活动,展示示范课《生活中的数字》,并做了《幼儿教师的成长历程》主题讲座,在学前“名师优课”主题教研活动中执教公开课《耳语爱上长颈鹿》,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她主动结对帮扶。多次到垦利区街道中心幼儿园、河口区新户镇太平幼儿园开展送课下乡、学科组教研等活动,在垦利县街道中心幼儿园支教中执教公开课《小鸭找朋友》《我妈妈》,为结对共建单位教师提供了很好地示范引领。在结对园所新疆疏双语幼儿园的教师跟岗学习中,为老师听课、磨课和现场研讨,对室内外区域自主游戏详细讲解,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积极参与省市志愿送培,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2016年5月,作为专家参加省直“第一书记”帮扶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在定陶、曲阜和历城对各地市的幼教同仁进行专题讲座《户外区域自主游戏的组织与实施》;在东营市教育局、人社局开展的“专家服务基层暨送培训基层行”培训活动中,执教示范课《幸福一家人》;在2019年“送培训基层行”培训活动中作题为《多彩“课堂” 助我成长》报告;在教育分局举办的2020年和2022新入职教师岗前教育培训活动中分别作专题讲座《游戏精神引领下的室内外幼儿游戏》《幼儿园集体教学设计的组织与实施》。四是发挥好工作坊的示范引领。作为山东省学前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她借助专业引领、学习互助、研究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协同发展平台,辐射带动四区两县的9所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专业成长。

图片

  “不求惊天动地,但求脚踏实地”。这是刘恺的工作信条。她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教育教学探索实践,在幼教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爱心和汗水浇灌着师德之花。

  二十八个春秋,刘恺收获的是希望,是孩子们的喜欢,她也会继续将爱倾注给孩子,倾注于所热爱的幼教事业,用心去做孩子心中的最美教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齐鲁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