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高功敬教授团队:一切为了黄河流域群众的安居乐业

2023-10-10 19:1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但是“善淤、善决、善徙”的黄河也给生活在那里的百姓带来了无尽的灾难。黄河滩区的群众频频受到黄河灾难的痛苦,黄河滩区大部分群众把全部积蓄用在了建房上,“安居”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期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成为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

787334a270ef6106406d248c4f048d4

  前不久,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名单,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高功敬教授牵头的“黄河流域迁建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研究”团队成功入选。

  团队半年来跑遍黄河流域的8个地市,问卷调查5000余份,访谈资料100多万字。

  高功敬教授说,迁建不仅可以解决滩区人民群众的安居问题,更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正是我们研究的根本,也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所在。他带领团队核心成员7人就加强黄河滩区迁建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工作。该团队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高水平学科专业特色发展为依托,基于社会学、公共管理学、法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聚焦于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中基础性、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开展了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前瞻性探索。

  济南大学还牵头成立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发挥高等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动力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重大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将联盟打造成为开放、协作、互动、互助、共赢的高端平台,产出更多综合的成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在加强公共服务,提高人民满意度,拓宽就业渠道,提高人民增收乐业上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方面彰显济大担当、作出济大贡献。

  作为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院长,高功敬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政法学院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学院以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业、计算机社会科学与数字社会治理山东省高校文明实验室、省会平台为依托,通过团队、平台、实验室等形成合力,在学生培养、科研创新上不断提升。聚焦黄河重大发展战略学院指导学生形成的调研报告《圆安居梦,筑幸福滩:黄河滩区迁建社区治理体系的变迁与重构——基于山东省270个社区(村)的实证分析》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进入国赛阶段。这也是学校目前唯一一个人文社科类的进入挑战杯国赛的奖项。由团队成员指导的“孝子故里队”《如何跳出“空间贫困陷阱”?黄河滩区空间再生产的成功密码—— 基于“孝兴家园”的调研》从18强通过小组赛进入6强,再到总决赛,最终获得第三届山东高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案例大赛二等奖。围绕黄河滩区迁建社区治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坚实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国之大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作为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为此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高功敬教授说。(通讯员 刘珂珂 张婧)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