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聚焦数字教育:以教研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01-10 11:21:5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首届数字教育与数字教研共同体建设研讨会上获悉,全国首个数字教研共同体在京成立,目标是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引领下,推动数字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推进数字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教育教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中心等主办,来自全国10余个省区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科研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专家学者等围绕“数字教育教学研究共同体建设”展开研讨。专家认为,随着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实施,各地实践探索丰富多样,教育新样态更迭涌现,更离不开有效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近年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教育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科技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教育数字化是世界各国人才培养的共同命题和挑战。”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嵩说,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中心主任张广斌认为,当前数字教育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数字教育学理论建设,推动数字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双向互促、良性互动。

  据介绍,数字教研共同体是以教师为主体、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教育教学实践为载体、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数字教研共同体有助于促进个性化学习,实现因材施教,推动数字教育教学研究,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拓展交流合作。“数字教研共同体在弥合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张广斌说。

  “数字教育是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产物,提供了全新的教育场域。”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兼区教委主任杜荣贞说,数字教育不仅可以拓展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还可以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教研共同体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认为,建设数字教研共同体需要汇聚高校、教科研院所、数字化公司和中小学等广泛的研究力量,探索数字化时代教育教学研究新路径、新模式。

  专家表示,数字化作为杠杆,正撬动教育整体变革。

  据了解,“数字教研室”是当前数字教育教学研究的新型组织形式,是数字技术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的最小专业化单元。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刘庆华介绍,数字教研室是新的教研形态,它把数据作为关键要素,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

  会上还发布了《数字教研共同体北京共识》,专家认为数字教育教学研究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各方力量,依托数字教研共同体推动实践创新,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