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七院院士高华健全职加盟清华大学

2024-01-16 10:5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樊未晨)1月13日,清华大学举行高华健先生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国际力学、材料及工程科学领域专家高华健全职加盟清华。

  高华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曾获国际固体力学最高荣誉希尔奖(Hill Prize)、国际应用力学最高奖铁木辛柯奖(Timoshenko Medal)、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奖章(ASME Medal)等国际顶级荣誉奖项,是迄今为止国际力学领域唯一同时获得以上三大荣誉的科学家。

  高华健的研究横跨力学、材料、机械、仿生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材料、结构和生物系统的宏微观形变和破坏行为,代表性工作包括:创立了基于微观机制的应变梯度理论,从微观机理到宏观唯象的多尺度研究引领了近20年来力学的发展范式;揭示了多种新型微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塑性变形机制和断裂机理,为后续材料和力学科学家解决金属材料强韧互斥的难题指明了可行方向;建立了纳米生物结构的力学理论体系,揭示了生物结构材料中力学性能优异的根本原因。

  高华健表示,自己与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事业发展也得益于清华师生的一路支持。自己一直有一种期盼,那就是有一天回到祖国,来到清华工作,与大家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力学是工科的基础、理科的应用,是学科间的桥梁。自己愿积极发挥桥梁的作用,促进清华力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促进其与不同学科、与国内外优秀团队的深入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成为助力更多年轻学者成长的基石,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

  此外,高华健培养了博士生35人、指导了博士后37人。其中,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20余人回国后成为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学校向高华健教授全职加盟清华、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清华大学坚持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把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高华健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大家”,在众多选择中毅然回到祖国、来到清华工作,令人感动。2024年是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高华健教授的加盟对于清华力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高华健教授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工程创新、学科交叉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带动清华工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与清华同仁一道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