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北: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体系

2024-01-22 11:49: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河北省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体系的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在全省建立健全以校赛为基础、市赛为选拔、省赛为主体、国赛为龙头,积极参与世界技能赛事的技能大赛体系。

  河北要求,全省所有独立设置的职业学校(含职业本科高校,下同)均应建立校级大赛机制,常态化开展各项比赛,逐步实现校赛专业全覆盖。校赛覆盖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校赛。2024年校赛专业(或专业类)覆盖率不少于25%,2025年覆盖率不少于50%,2026年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强化技能大赛对学校专业技能教学的引领作用和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功能,河北将在中职、高职升学和贯通培养项目转段等环节设置奖励政策。河北明确,在相关赛事赛项中获奖的职业学校在校生在其应届毕业当年,获奖的大赛项目与所报专业类别相关联,且符合当年本省高考报名条件,并通过当年高考报名,可以享受由高职单招院校免试录取等奖励政策。国赛(高职组)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符合本省当年专升本报名条件,可向一所省内职业本科高校(获奖的大赛项目与录取专业类别相关联)提出申请,参加全省统一的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后,经申请的职业本科高校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评测,择优录取。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