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超9成受访家庭支持设立通学公交

2024-01-24 10:11:41 来源:北京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通学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93.4%的受访家庭表示支持设立通学公交。在搭乘过通学公交的受访家庭中,通学公交服务满意度超七成。

  去年9月起,北京中小学通学定制公交在朝阳、海淀、丰台和西城4个区13所学校试点。11月,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北京市中小学生通学情况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823份。

  调研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家庭孩子上下学由父母接送,38.3%的受访家庭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接送,还有少量受访家庭由其他亲属、小时工、托管机构接送或孩子自行回家。从通学距离来看,88.5%的受访家庭家校在同一行政区内,超六成受访家庭家校通学距离在3公里内。受访家庭中,有两个孩子及以上的多孩家庭占比31%,有33.6%的受访多孩家庭表示需两个或以上家长接送。

  当被问及学生通学所需时间时,在10分钟以内的受访家庭占32.2%,在10至20分钟的占37.8%,在20至30分钟的占16.2%。通学交通工具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私家车和步行,占比分别为52.1%、37.3%和34.3%。

  在通学公交搭乘满意度及接受程度上,调研报告显示,已搭乘过通学公交的受访家庭中,有76.5%的家庭对司乘人员服务、车型设置、安全性非常满意或满意,84.6%的受访家庭能够接受当前通学公交的收费价格。希望进一步优化线路规划、调整发车时间的受访家庭分别占三成和五成左右。

  受访家庭中,93.4%的家庭表示支持设立通学公交,并有79.1%的家庭表示如果设立通学公交,放心让孩子独立搭乘。受访家庭普遍认为,通学公交可以缓解家庭接送的实际困难,减少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更加安全可靠方便。92.8%的家庭认为通学公交每月收取500元以下费用较合理。

责任编辑:张彬
新闻关键词:家庭支持接送设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