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天津市学生主题年画作品即将展出

2024-01-29 09:41: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记者从天津市教委获悉,一场别开生面、富有创意的“莲年有余”天津市学生主题年画作品即将展出。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的艺术创作热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莲年有余”天津市学生主题年画作品展启动以来,各大中小学积极参与,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以年画为载体,诠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新年的祝福。活动共收到来自我市16个区755所中小学和25所高校报送的绘画作品8273件。在众多作品中,涌现出一批构思巧妙、技艺精湛的优秀作品,展现了天津市学生的审美修养、艺术才华和创新能力。

  杨柳青画社刘岳社长介绍,此次学生主题年画作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杨柳青年画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传递给青少年,既有传统年画的经典再现,又有创新元素的巧妙融合,作品充分展现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家乡天津的赞美,同时也体现了他们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作为天津市学校美育实践基地,为配合本次学生主题年画活动,提升公众对年画传统艺术的关注和了解,杨柳青画社还将组织邀请外省市年画产地的优秀年画作品进行联展。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刘恒岳告诉记者,“莲年有余”作为吉祥文化的象征,尤以天津为盛,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成为百姓心中的城市logo。希望通过这次学生主题年画创作活动,激发更多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他们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希望通过作品展,让人们感受到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的交融之美,激发大家对家乡对传统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经过专家评选,评选出一等奖作品617幅、二等奖作品1137幅、三等奖作品2649幅。部分优秀作品将于2024年2月2日(腊月二十三)至3月11日(二月初二)期间,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展出。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