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破解辅导员“吃青春饭” 天津大学出实招

2024-02-18 10:2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过去“有时间”“有激情”到现在的“有章法”“有底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这样总结过去6年多的学生工作。从入职第一天开始,他创建“辅导员小赵”微信公众平台,6年多里用130余篇原创文章回应学生关注热点、成长痛点、发展难点和思想盲点,有力开展网络思政引领。

  在做好育人这篇文章上,赵书航在天津大学还有不少“好朋友”。2023年年底,天津大学召开“师友导师”工作推进会,会上,186名教师获评2023年度优秀师友导师荣誉称号。

  自2022年9月实施“师友计划”以来,天津大学累计选聘1585名专业教师担任2022级和2023级本科生师友导师,与辅导员、班主任等形成育人合力。作为兼职辅导员队伍,师友导师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自身在教学科研、专业认知、学业帮扶、生涯规划等方面的育人功能。

  “在本科生大类招生背景下,人才培养工作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师友导师’可以有效提升跨学院大类本科生思政工作精准度和针对性。”天津大学学工部部长赵欣介绍,2022年4月,天津大学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确立了“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人才工作的20字方针,启动新时代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改革和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实施《天津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天津大学专职辅导员人才计划岗位评聘办法》等,在拓宽思政工作队伍选聘渠道、畅通专职辅导员发展通道、健全“大思政”工作队伍培训体系等方面进行系列改革。

  除了构建起辅导员、班主任、师友导师协同配合、优势互补的“大思政”工作队伍,一年多来,天津大学逐步拓宽遴选渠道,吸纳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和思政育人本领的各类人才充实到专职辅导员队伍,实施辅导员“银发计划”,探索建立资深学工人员、专业教师、领导干部、关工委人员等退休返聘制度,从待遇、岗位等多个方面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30多年里,冯翠玲担任过天津大学辅导员、学工部副部长、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从未离开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年前,通过天津大学辅导员人才计划,她又以首席辅导员的身份回到天津大学,接过学校党委交给她的任务:带好辅导员队伍,帮助辅导员“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两个多月前,天津大学发布《2023年专职辅导员集中招聘方案》,再次推出专职辅导员人才计划岗位/银发计划岗位,受聘人才计划岗位人员在享受原基本工资、住房补贴、五险一金等基础上,根据岗位级别还将获得7万-60万元不等的岗位津贴,这份极具竞争力的薪酬也引发社会热议。

  “设置辅导员人才计划岗位是为了建强辅导员队伍,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提供一个清晰的路径和方向,努力提升这支队伍的思政育人能力。”冯翠玲认为,通过薪资更应该看到国家和高校对辅导员队伍的重视和认可,这些年,天津大学党委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范畴,多措并举打通了辅导员发展和上升通道,未来,年轻的辅导员也能把辅导员这一职业当成终身事业,拿到和教学科研人才一样的薪资待遇。

  在冯翠玲的印象中,过去,极少有辅导员能从毕业留校一直干到退休,摆在辅导员面前的出路不外乎两条:转岗到学校各级行政管理岗位或读博深造进入专业教师队伍。因此,辅导员也被认为是吃青春饭的职业。

  出路问题也时常困扰着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玥,干了10年辅导员工作的她可以算得上这支队伍里的“老兵”。10年里,王玥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生怕漏接一个学生或家长电话,这份学生工作带给她不少获得感,不过随着年龄增长,热情减退,上升空间有限,王玥也渐渐感到焦虑。

  根据评聘办法,专职辅导员人才计划岗位面向在职人员和退休返聘人员,强调要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和过硬思政育人本领,包括首席辅导员A岗、首席辅导员B岗、特聘辅导员、主任辅导员等七级岗位,实行可升可降、可进可出的动态调整机制,聘期结束进行考核,辅导员可根据考核结果受聘更高岗位、续聘同岗位或评聘其他层级岗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辅导员人才岗提供与教学科研系列人才计划岗位水平相当的薪酬,不过高薪资也对标高要求,前几级岗申报条件,要求申报者具有10年甚至20年以上思政工作经验,除工作年限,还需获得过国字头荣誉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正高级职称,经过两批次招聘,目前首席辅导员A岗仍空缺。此外,受聘人员需在聘期内达到相应考核条件。

  “未来,辅导员也可以享受和教授、副教授一样的待遇。”在王玥看来,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坚守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让辅导员成长为思政领域专家成为可能。对标人才岗考核标准,也倒逼辅导员结合工作经验和特长在某个具体的“育人赛道”深耕,使自己逐渐成为学生党建、团建、就业指导、资助育人、劳动教育等方面的“专家”。

  让辅导员有位有为,天津大学还设立了1200万元“天大辅导员”基金,专门用于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立本科新生辅导员“求是班”,常态化开展“辅言导语”工作沙龙,推出自选式、进阶式培训模块帮助辅导员“充电”。

  在天津大学,辅导员全员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第一课堂教学,全程参与思政课“授课小组制”,担任团队核心成员组织课程开发、内容打磨以及课件修订,专业教师和学工两支队伍协同联动,取长补短。此外,每年暑期,学校通过选派辅导员赴重点用人单位挂职锻炼,帮助辅导员开阔视野,当好行业发展的“宣教员”、校企合作的“联络员”、人才需求的“调查员”。

  “挂职过程中,辅导员能亲身体验企业一线工作环境和文化,掌握企业用人需求和发展前景,给学生带回第一手信息,开展就业引导时也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赵书航曾在暑期去往甘肃嘉峪关市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挂职,一个月里他前往多个分公司调研,实地感受厂区生活,寻访了天津大学老校友,协助开展专场招聘。回校后,他给百余名学生分享了挂职经历,不少学生听后深受鼓舞,毕业后加入了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

  据悉,在辅导员们的引导下,天津大学近年赴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建功立业的毕业生始终保持在60%以上。(记者 陈卓琼)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