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开学焦虑症的孩子多是初高中生

2013-09-04 10:15:00 来源:今日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学头一天,浙江省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陶明接诊了多名开学焦虑症的孩子,他们多是以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孩子。

  其中一位高一女生,更是极端地拿刀划了自己两刀。“她对未来的学习缺乏信心,不愿意去学校,和父母数次交涉不成后,就拿起了刀。”陶明说。

  “开学焦虑症的孩子,主要分为三类,即自控能力较差型、抑郁型以及完美型。”他说。自控能力差的孩子,暑假只顾着玩,快开学了交不出作业,对上学产生抵触情绪。对此,家长需积极介入,督促他们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和娱乐,焦虑自然会消除。

  抑郁型的孩子,本身情绪上就不稳定,对许多事持悲观态度,对未知的未来,会产生焦虑情绪。“及时带孩子做心理辅导,必要的话药物介入。”陶明说。

  完美型的孩子,自我要求较高,凡事都力求完美。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因担心无法做得最好,而焦虑。对此,“家长要多做鼓励,增强这些孩子的自信心。而且,还要多带孩子参加室外运动,既可舒朗心情,还可提高学习效率,增加孩子信心。”

责任编辑:郇志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