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创魔方盲拧纪录 成全球年龄最小挑战成功者

2013-10-09 16:18: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岁男孩创魔方盲拧纪录 成全球年龄最小挑战成功者 

阙建宇挑战“五阶盲拧”成功

8岁男孩创魔方盲拧纪录 成全球年龄最小挑战成功者 

2013年WCA魔方公开赛(广东站)打破多项纪录

  计时器开始计数,彩色的正方体在双手间快速旋拧,选手手指的移动敏捷得看不清楚……1日至2日,一年一度的WCA(世界魔方协会)世界魔方公开赛(广东站)在广州市南武中学举行。广州大一学生李开隆以1分7秒65的成绩打破自己创下的五阶速拧全国纪录,广东新会的中学生林恺俊打破四阶盲拧亚洲纪录,来自厦门的8岁小学生阙建宇成为全球第93个、也是全球年龄最小的五阶盲拧挑战成功者。

  “我今年打算完成WCA项目的大满贯!”刚完成五阶盲拧挑战的阙建宇如是说。五阶盲拧,是指蒙着眼睛用双手复原一个五阶魔方,一个成年选手不蒙眼睛复原魔方需要大约半个小时,蒙着眼睛的小建宇用27分钟完成。此外,他已经成功完成14个WCA比赛项目,成绩比许多成年选手都要出色,目前还差三个项目就完成大满贯。WCA官方认证了17个比赛项目,包括两阶至七阶魔方以及金字塔魔方等新式魔方,涵盖速拧、盲拧、单拧、脚拧等各种解法。

  完成一个五阶盲拧需要高超的记忆力,在WCA官方记录中,此前全世界仅有92人成功完成该项目。“完成一次五阶盲拧后大脑非常累,儿子此前在其他城市的公开赛中都没有成功。”阙建宇的父亲阙先生告诉记者,建宇学习能力强,但比较贪玩,只在比赛前10天左右开始突击新项目。为了这次五阶盲拧挑战,建宇坚持每天连续练习两次五阶盲拧。

  “他的记忆力是有天赋的,手脚也非常灵敏。”阙先生说。阙先生原来不会玩魔方,更无意“栽培”儿子。小建宇6岁时得到一个普通的三阶魔方作为玩具,阙先生因此自学魔方解法,然后教给儿子,讲了4次,小建宇就学会了,而且有一分多钟复原的好成绩。阙先生开始注意到儿子出色的记忆力和理解力,他带着小建宇向当地魔方高手学习更复杂的公式,并在高手们的建议下,带孩子到厦门、合肥、北京等城市参加WCA世界魔方公开赛。在三个月内,小建宇记下三阶魔方的119条公式。2012年暑假开始,他成功挑战三阶盲拧和四阶盲拧。

  WCA官方代表郑鸣介绍,本次比赛经过WCA认证,选手成绩直接与世界各国的选手同向比较。活动主办方南武中学的老师谢捷表示,本届比赛吸引了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共233名选手参加,为内地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三阶比赛在内地首次进行了四轮比赛,有90人平均成绩进入20秒,最后一轮采用车轮战决出冠亚军,有不少8秒多复原魔方的好成绩。这说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魔方强国。”谢捷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