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初中生发明公交快速逃生门 车身侧壁可倒下

2014-10-20 13:30:00 来源:厦门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彭斯贻介绍设计思路。

  

快速安全门设计装上车身后的效果。

  一块倚在墙上的木板,倒下时的速度很快,快到人来不及跑过去阻止。彭斯贻就是受到这个现象的启发,发明了“公交车快速安全门设计”,和自己的同学叶任博一起摘得了第十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金奖。

  设计

  公交车身侧壁可倒下 变逃生通道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公交安全事件。去年还就读于市第五中学初三年的彭斯贻便思考:遇紧急事件时,公交车上的逃生设备有局限性,如上下车门不够宽敞,车窗逃脱又有一定高度。如何让逃生通道变得更宽更方便呢?

  前文提到的木板快速倒下的生活小事,让彭斯贻陷入沉思。“如果遇到紧急事件时,公交车车身的侧壁也能如此倒下就好了。”得知她的这个想法,同学叶任博也提供了一些建议。

  于是,这样的设计出现了:公交车身多个侧壁被设计成“安全门”,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可按下驾驶室的中控电子开关,安全门根据弹簧弹力和自身动力,向外迅速翻倒,整个车厢就有多个宽敞又便捷的逃生通道。此外,安全门上还都装有全机械手动开关,若司机未及时发现险情或车体电路遭破坏时,乘客可手动开启逃生门。这两种开关都带有保险装置,避免乘客无意触碰到。

  投入

  实地“勘查”公交车 中考前还在改良设计

  彭斯贻打小动手能力就很强,曾两次获得全国性航模比赛大奖。当时她迫不及待地将想法告诉了自己航海模型的指导老师林巍,由他帮忙将想法变成“模型”,今年她参加中考前期,仍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改进设计。

  为了让设计更贴近现实,林老师带着彭斯贻一起去搭BRT,岛内岛外来回转,他们记下了公交车内部构造的每一个细节,一路思考、一路探讨。

  彭斯贻的家人也很支持。彭爸爸某日开车在路上,看着前面的公交车,猛然想到一个问题:公交车身那么高,侧壁倒下后,势必会占用到旁边的车道,会对附近的车辆、交通造成影响。

  于是,在原来设计的基础上,彭斯贻对安全门做了折叠设计,当安全门倒下时,会对半折叠,降低了一半的影响。在林老师的指导下,安全门的尺寸也做了规范,从而不影响车厢的坚固性、完整性和密封性。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