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于竹帛—-参观文化展有感

2018-01-15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1月2日,虽然天气有些冷,但是没有阻挡山师附小五年级八班同学们求知的脚步。同学们按时来到山东省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展览-----汉代简帛文化展览。

  据了解,在纸张还没有被发明出来的战国至两汉时期,古人大多用竹片和布帛作为书写工具。把竹片或木片削制成长条,在上面用毛笔墨书,再把竹片用绳子串在一起,就成了简。

  此次省博展出的竹木简和帛书,分别出土于马王堆汉墓、银雀山汉墓等地,有算筹、兵书、医简等等。记录记载了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医学等各个方面,几乎每一支竹简都有亮点,而且不少是首次面向大众开放。同学们在讲解员耐心而细致地讲解下,仔细聆听,认真观看,增长了难得的历史知识。

  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展览,获得了更大的收获。(李军)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竹帛简帛文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