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青年教师发展,助青年教师成长 ——记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2020-10-09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2020年9月29日下午16:40-18:00,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青年教师沙龙”在党员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教科室组织,于复海主任主持,全体新入职青年教师跟随他们的师父共同参与。教师要教好书、育好人,就需要不断进行自我修炼,促进自身成长,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次交流活动难能可贵。在互动中,新老教师之间进行思维碰撞,让新思想、新发现不断产生、发酵、沉淀,最终融入老师的身心,助力教育教学能力的成长。

  会议伊始,于复海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介绍:本学期我校教科室将重点关注新教师的发展与培养,本着“师生共成长”的理念,将举办多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按“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两条主线展开,尽快提升新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第一阶段,师父们针对青年提出的问题进行主题发言。教科室提前收集青年教师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困惑,师父们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困惑进行解答,其他老师进行补充。

  新入职教师郭依依的困惑:课堂教学内容较多的情况下如何在课堂上落实知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孙凯首先进行了经验分享:为兼顾知识的落实,可以对课堂上小测的题目进行精简,进行重点的精讲精练,将最重要的知识点浓缩到1-2个题目中,避免重复的机械练习。多年执教初三年级的教师周会金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课堂的容量是有限的,新教师应该学会取舍,要明确每堂课上的核心目标,学会抓大放小。于复海主任对此进行了补充,课堂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就需要教师们更加扎实的备课,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做到有的放矢。课堂检测能提升学生限时审题、解题的能力,课堂检测对知识落实的效果比课下练习要好的多、且更高效!

  第二阶段,自由研讨。新教师提出自己在交流过程新产生的问题,“老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青年教师“支招”。新教师张越提出了自己在课堂上遇到的问题:在物理课上,教师经常会给学生引入生活中的一些实例,但有时学生的思维发散开了,教师很难收回他们的注意力,青年教师应该在这种环节做出怎样的改善?于复海主任提出了自己实践过程中总结的有效方法:在每个互动环节,都给学生一定的驱动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发散思维,这样就保证学生的注意力始终聚焦在核心任务上。孙凯对此进行了补充:思维的发散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教师要多鼓励学生进行思维发散与创新,但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教师可设计一些同学们都知晓的信号(如击掌两次),在某个信号发出时,学生要立刻停止讨论,回归课堂。

  会议接近尾声时,于复海主任带领全体与会教师对青年教师沙龙活动进行复盘,听取大家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以后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将沿着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两条主线展开;班主任沙龙时小学部和初中部可以分别进行交流,有针对性的解决不同学段遇到的班级管理中的问题;每次沙龙活动设计一个主题,合力解决青年教师遇到的普遍的困惑;在每次活动后,青年教师要将方法论转化为实践,在下次沙龙活动中进行跟踪,再交流,再实践。

  最后,于复海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过程中,老师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新老教师之间进行了高效的交流,相信本次活动对每一位新教师来说都受益良多。本学期将按需召开多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尽力解答新教师初为人师的疑惑,为新教师的成长助力。(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