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蒙养正 俭以养德 沈家营小学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0-11-14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光盘”这个词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都纷纷投入到“光盘行动”中来。自2020年9月8日沈家营小学在全体师生及家长中发出“光盘行动,你我同行”倡议书以来,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不仅让学生明白爱惜粮食的意义,同时也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并用行动告诉大家,提倡节约,拒绝浪费,使每个孩子、家长和教师都成为“光盘达人”。

  开展班级教育活动

  为了让孩子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各班根据学生年龄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灌输爱惜粮食,感受耕种的辛苦,学会感恩。

  教师围绕“光盘行动,你我同行”主题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农民伯伯为种植粮食所付出的艰辛,培养幼儿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树立他们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引导孩子们合理、适量用餐,彻底杜绝用餐浪费,文明就餐。

  家园配合 家校共育

  学校还将“光盘行动”发散开来,小手拉大手,让幼儿园的“光盘小达人”,将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思想,扩散到每个家庭,将优秀传统美德贯彻到底。全体师生共同行动,从现在做起,从改变习惯做起,从自身做起,相互影响与督促,做出表率,共同对浪费现象说“不”。通过家校配合,招募“光盘小达人”,让家长在家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并随时提醒、督促孩子吃完饭菜,从而进一步帮助孩子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通过“童蒙养正,俭以养德”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传承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养成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学校生根发芽。(通讯员 徐寿春 刘丽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