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燕山中学34级23班劳动课程:体验农耕 种下希望

2021-03-06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6日讯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如何在宝贵的学期日内完成劳动实践教学任务?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济南燕山中学34级23班的同学们来到济西农园,参加新时期劳动课程体验。

  体验农耕,种下希望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3月5日下午,燕山中学34级23中队的师生进行了一场劳动实践活动:体验农耕,种植树苗,参观现代农业机械,学习无土栽培技术,短短半天时间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上了一堂了鲜活的劳动教育课。

  整齐出行,谆谆教导

  3月5日下午,在济南西部玉清湖畔的济南高科农业示范园,燕山中学34级23中队全体同学在班主任王晓玲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内容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在数学课本上学到了“米、公里、公顷、平方米、亩”这些度量单位,但是真要讲起来如何使用它们丈量土地,很多同学们感到无从下手。这一次,他们来到了田间地头,踩着软软的泥土,听着园区职工亲身讲解,拿起丈量工具上手测量,同学们对书本上原本觉得有些玄妙的概念有了最真实的认识,对于面积和空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同学们在一片空旷的黄土地上开始了种树前的准备工作:测量距离,安排树苗的种植位置。理解了的知识,运用起来驾轻就熟,接下来就是付出体力的时间了:三四个同学一组,有的搬树苗,有的挖树坑,相互协作。碧水湖畔,骄阳之下,上演了一幅热火朝天的植树画面:铁锹挥舞,泥土翻动,土坑一点点成型;植入树苗,弯身培土,小心浇水。

  我们一起长大

  半个多小时后,一排排树苗挺立,写有心愿的卡片在枝丫上随风飘荡,虽然额头汗水流淌,胳膊酸痛,但是孩子们笑容灿然。“我们付出了劳动,塑造了一个新的生命。虽然很累,但是我感觉很快乐!”董亦洁同学这样说。蔺今朝同学希望自己的心愿能够和小树苗一起快快长大,为保护环境献力量。

  农具展览区停放的大型收割机、翻土机等大家伙,等着同学们去一探究竟。从古代农耕用具到现代机械化农具的演变历史,老师娓娓道来让孩子们了解到农业机械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同学们围观赞叹,忍不住爬上驾驶座亲身体验一番。

  在无土栽培大棚里,同学们则对现代科技农业技术的进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从水培、气培到基质栽培的无土栽培技术日新月异,利用种植出来的蔬菜、水果等植物品目繁多。当科技与劳动结合,人类就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挥洒劳动的汗水、体味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

  短短半天的农业生态园之行,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了劳动的内涵,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他们更加决心学好知识,付诸劳动实践,为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王晓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燕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