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研究我国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力作——《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书评

2020-06-30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滨州医学院 曹高芳

    近年来,对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力作频出。王爱英副教授的学术专著《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9年版)就是其中之一,本书较为全面地研究和探索了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问题。

  该书紧密结合当代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需求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顺应“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运用文献法、问卷调查法、案例分析法等方法,从进一步厘清医患沟通的理论基础入手,探究医患沟通的原则和技巧,深入剖析我国医学院校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探索出更加完善、科学的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助推医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资源,也为奋战在医学教育一线和医疗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笔者认为,本书对于医学院校教育工作者的参考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梳理医患沟通能力的起源、发展与理论基础,为开展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提供理论支持。书中对于医患沟通概念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审视和梳理,将医患沟通在医学教育、临床实践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全面阐释,对于各种理论是雨下对医患沟通的要求和支撑进行了全面归纳。该书定义的医患沟通为医生与患方围绕疾病认识、诊疗方案等方面,以医生为主导,以患方为中心,通过彼此双方的各种方式、各种途径的交流,最终双方建立合作关系、达成诊疗共识,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达到治疗疾病、促进健康、推动医学发展的目的。良好的医患沟通是开展医疗服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避免医患冲突、更好地实现医疗目的、充分践行医学人文精神。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心理应激、动机冲突、认知冲突、移情与反移情等对于能否实现良好的医患沟通均有影响;从伦理学角度来看,医患沟通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平等公正、言行文明、知情同意、医术精湛等原则;从法学角度来看,医患沟通中需要遵循医师法的有关规定,也需要明确医生和患者的权利与义务。培养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必须首先理清医患沟通的概念、理论基础以及相关要求。

  二是深入探讨医患沟通的核心技能和各类技巧,为开展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明确基本方向和主要内容。书中详尽梳理了医患沟通的基本技巧,要求从仪容仪表仪态、称谓礼节礼貌、目光表情神态、体态距离接触、倾听语速语调等方面加强医患沟通能力培养。同时,要求从倾听、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化解冲突、危急时刻应急、与特殊患者沟通、医患纠纷处理等过程中掌握和使用沟通技巧,在每一种技巧的阐述中,对于其概况、相应的类型与形式、相关的艺术要求、具体技巧、临床应用、可能出现的心理反应与困难障碍、相应的处理原则与程序等进行了科学地描述,而且对于每一种技巧,均给予了实操练习演示、分析解释、正面建议、反面举例、经验教学总结,等等,便于读者理解和应用。培养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必须培养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精湛的人际沟通技巧和必要的法律常识。

  三是精准找寻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开展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提供现实依据和数据参考。书中从调查分析我国医患关系现状入手,探讨不同群体对我国医患关系的认知状况与改善策略,继而探寻到我国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目前,我国医患关系有日益紧张的趋势,原因较多,医患沟通不畅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医患沟通不畅一方面有医生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患者的因素,还有医院和、管理体制和媒体传播或舆论误导的因素。具体到医生因素方面,主要由于医生的沟通意识不强、沟通技巧不足、沟通定位不清晰、沟通信息不对称,等等。回归到医生的前身——医学生,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及其培养状况同样不尽如人意,存在医学生沟通重视不够、意识较差、能力较弱以及医学院校重视不够、培养不足、师资力量较弱等情况。开展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必须建立在全面掌握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及其培养现状的基础上,方能做到有据可依。

  四是探索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科学可行实践模式。本书在总结前期所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从科学完善医学生培养方案、构建公正合理的医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为切入点,进一步构建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的新型培养模式。书中建议,在医学生培养方案中,应增加医学人文教育课程学时占比、增设医患沟通教育课程、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医学生法律素养。对于医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来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管理体制、建立医学生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培养终身学习理念等尤为重要。对于加强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对策建议中,加强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制定系统化的医患沟通能力培养方案、注重医学生同理心培育、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临床带教质量、开展教学改革、修订课程设置、加强实践锻炼、强化专业师资培养等均为重要举措。在具体培养方面,可采取“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模式、基于多种教学模式的培养模式、给予角色扮演的培养模式、萨提亚沟通模式以及国外医患沟通培养模式等加以强化训练。开展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应深入探索其实践途径,从而在教育活动中不断提升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水平。

  综上,作为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研究一部难得的著作,本书以实证研究、对比研究等该领域较少使用的研究方法,深刻阐释了医患沟通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探索出了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的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模式,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理应成为医学院校有关管理部门、思政工作人员、专业教师以及医院管理部门和青年医生等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学习、借鉴、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作者系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医患沟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