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春季家长讲座

2024-03-27 13:08: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为赋能公民素养提升,润泽文明社会进步,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3月22日特邀山东省正家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王立波教授,为大家带来“非暴力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的家长主题讲座。旨在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应用非暴力沟通方式,提升家庭教育的效果,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王立波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家长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非暴力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他强调,非暴力沟通不仅是一种沟通技巧,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在家庭教育中,家长通过运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可以更加有效地与孩子建立信任、理解和尊重的关系,从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讲座中,王立波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用的方法,向家长们展示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非暴力沟通。他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鼓励家长们多关注孩子的感受和需求,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指责和命令上。此外,他还介绍了如何运用“我”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避免使用攻击性的“你”语言,以减少冲突和误解。

  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家长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他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经验和困惑,并就如何更好地运用非暴力沟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王立波教授也对家长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李妍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讲座对于提升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了非暴力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家长们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坚持赋能公民素养提升,润泽文明社会进步,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此次讲座不仅为家长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家庭教育的引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家庭教育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