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燕柳小学家长进课堂:从巴颜喀拉山脉到黄河入海口,共话黄河文化

2024-03-27 16:5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近日,济南市燕柳小学五(6)中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主题为“沿着黄河遇见海”。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宣传黄河文化,讲述新时代黄河故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同时展现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出海口的独特地位。

  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滋养了华夏大地,更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伊始,孩子们纷纷回忆起关于黄河的古诗词,他们的朗诵声情并茂,展现了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显著提升。这些古诗词不仅让孩子们领略了黄河的壮美景色,更激发了他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

  课堂上,家长讲师通过生动的讲解和精美的图片,向孩子们展现了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脉发源,穿越九省,最终汇入大海的壮丽征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对黄河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讲师还强调了黄河文化的韧性和自强不息精神,鼓励孩子们传承和弘扬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活动还特别定制了沿黄九省著名风景的冰箱贴作为纪念礼物。孩子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亲自去实地看一看,感受祖国的壮丽与繁荣。

  班主任李华老师在课后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积极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引导学生们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自主探索能力。同时,她也呼吁更多的家长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

  此次家长进课堂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知识,更让他们在感受黄河文化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济南市燕柳小学的孩子们将带着这份深厚的文化底蕴,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