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张鲁秀团队:助力数据价值链建设 服务数字强国战略

2024-03-18 16:51: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企业提升生产力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发展数字经济,挖掘数据价值已然成为当下企业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济南大学,商学院张鲁秀副教授带领团队走进企业一线,围绕数据价值链建设展开了研究调查。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第三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名单,济南大学商学院张鲁秀副教授牵头的“数据资产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青年人才团队”团队成功入选。

  近年来,团队通过积极走访相关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收集相关企业信息化发展信息,着手编写调研资料,为企业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

  该团队立足山东数字强省建设,对接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依托,基于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以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和实体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于数据资产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围绕数据资产化测度、数据资产交易流通、数据资产融资理论、数字经济政策等内容,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前瞻性探索。

  此外,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4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2项研究报告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张鲁秀副教授介绍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资产化是关系到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山东数字强省战略的重要问题。助力数据价值链建设不仅是为了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更是服务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目标所在。”

  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不断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探寻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价值链建设的痛点与堵点,积累了百余万字的调研资料,为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一手素材,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成果,也为企业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近年来,济南大学商学院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商学院以山东省数据开放实验室《数据资产管理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数字经济与智能决策文科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着力加强学术交流,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产出了一批创新性理论研究成果,为地方政府促进数据资产、数据要素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并为数字强国战略落地实施提供助力。(通讯员:刘珂珂 袁海占)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数据团队服务数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