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减大家谈 | 新学期教师说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21专题 > 新学期·加减法 > 双减大家谈 > 正文

“双减”在行动⑩ | 经十一路小学扎实推进“双减”,多途径科学育人为深入

2021-09-09 17: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结合“双减”政策,学校计划开学后拓展课程资源,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暑假期间,学校充分挖掘周边的各种资源,开学后,学校与社区联动,与家长联合,与公共资源合作,引进网球、面塑、朗诵、结艺、剪纸等课程,同时结合学校教师特长,开发各类社团,以期通过丰富的课程,多样的体验,拓展学习的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鲁网9月9日讯 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将“强课提质”落到实处,经十一人积极在行动。

  “研”有目标 提升课堂效率

  聚焦备课 加强落实

  课堂学习是学生成长的主阵地。6月,学校各学科开展了“如何让备课更高效”的研讨,语文学科推出了“基于单元语文要素落实的二次备课”和“基于深度思考的教后反思”主题,分别聚焦主问题和问题链的设计、课堂成功经验、不足与改进,加强备课的实效性,为课堂质量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数学学科采用“分层备课,集中教研”的方法,更有针对性的提升老师钻研教材、落实教学目标的能力。英语学科开展了以“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语境创设下的课例研究”为主题的集团联动教研活动,紧紧围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这一主题,以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为备课理念,创造性地重构教材,以教材为主,以实际学情为基础,适当添加学习内容,在深刻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跳出教材思考,创造性地开发和驾驭教材。

  扎根课堂 打造品牌

  各学科以四轮研讨课、主题教研活动为抓手,助推优质课堂的成果打造,计划通过专家引领,以课例、论坛、主旨报告等途径树立学科品牌,增效提质。

  “学”有方法 加强作业研究

   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研讨科学有效的作业形式,研发量小高质的学习单,杜绝重复低效的作业。

  加强作业统筹管理,与课标对接,建立校内公示制度,各年级通过《班级记作业本》,及时了解各班作业布置情况,加强监督和调控,各班主任通过《学生记作业本》严格把控作业时间。

  依学而设计,丰富作业类型,增加弹性、个性化作业,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等功能,通过弹性作业和趣味作业这类赋有专题性、拓展性、实践性的作业,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素养提升的平台。

  加强作业完成指导,通过课堂、课后服务加强面批讲解,答疑指导。

  “管”有路径 提高管理效能

  经十一常年致力于学生素养提升的研究,通过学校顶层规划、各学科积极探索,形成了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素养攀升态势。

  诊断式质量分析

  每学期,各学科会针对课堂教学和质量检测进行分析,通过总结经验、提取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措施等途径,明确教学方向,加强指导着力点。

  共研式妙招分享

  学校计划开学初进行以提升质量为主题的妙招分享会,以备课心得、教学妙招、案例指导、班级课程等内容,对教师进行学期培训,力图打开一扇窗,引领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打造以生为本的课堂素养。

   序列式素养提升

  “双减”政策指向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学生素养,针对这个目标,学校将提升师生素养放在了学校管理的首位,各学科针对素养提升分别进行研讨,如通过语文阅读交流课、数学单元教材分析、英语教师专业技能展示等途径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诗词大会、讲题比赛、口语表达等途径,以活动促进学生素养的评价。

  多样式课程资源

  结合“双减”政策,学校计划开学后拓展课程资源,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暑假期间,学校充分挖掘周边的各种资源,开学后,学校与社区联动,与家长联合,与公共资源合作,引进网球、面塑、朗诵、结艺、剪纸等课程,同时结合学校教师特长,开发各类社团,以期通过丰富的课程,多样的体验,拓展学习的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让教育回归初心,让老师做有温度的教育者,让学校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成长乐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