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翻转教学需要关注深层结构

2020-03-24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配合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翻转教学成为我国教育界关注的热点。面对教育实践领域的积极探索,我们需要对它的运行进行深度思考。临沂大学张朝珍教授在其发表的论文“论超越表层结构的翻转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中,从结构主义角度分析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系统及其常见问题。

  该文指出,翻转课堂包含三个子系统,即“教师-媒体-课程”的课程设计系统、“学生-媒体-课程”的学生学习系统和“教师-学习问题-学生”的主体互动系统,每个子系统内部都存在着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之分。有效的翻转教学需要教师理解深层结构的价值和意义,超越表层结构运行中容易出现的技术控制、知识取向、浅表互动等问题,实现学科思维方法的掌握、积极的情感交流与体验、批判反思意识的塑造等深层的学生发展目标。(作者: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李寒梅)

责任编辑:徐英淦